其实你不懂广东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其实你不懂广东人
2009年02月12日 11: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改革开放之初,广东人在外界的形象也许是普通话讲不好、会赚钱却抠门。如今,30年过去了,广东省民革副主委、省政协常委刘纪显发现,在央视的春晚节目中,广东人的形象却没什么进步。因而他打算向省政协会议提交一份提案,呼吁改善广东人的形象。

  刘委员的疑问也是很多广东人的疑问:为什么春晚节目中的广东人形象总是那么“雷人”?央视春晚小品《北京欢迎你》中,一对来自广东的小夫妻,操着一口蹩脚的普通话,尾音都带上一个标志性的“啦”。至于两人的言行,则丝毫没有广东人的精明干练,反而“浑身透着一股傻里傻气的味道”。再往上追溯,十几年前的央视春晚小品,同样把广东人形容得很俗气。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广东人说普通话。”这句话曾经被广泛用来形容外地人对广东人最初的印象。即使到了今天,这种印象依然根深蒂固。因而对于政协委员的质疑,相信不少广东人都有同感。其实是这些小品的主创人员太不了解广东人的变化了。和广东人打过交道的都知道,广东人即便说粤语,也很少有带上长长的“啦”音,生拉硬拽地给广东话贴上如此标志,很有些恶搞的味道。而且,现在如果再说广东人不懂普通话,那真是对广东人的最大误解,至少没有与时俱进。

  在大力推广普通话的基础上,广东人的普通话说得越来越熟练,公务员、老板、打工者基本都能操着普通话与人交流;甚至上了年纪的阿公阿婆,也可以说一口广式普通话;中小学生则由于近年的强化教育,已经基本能说标准的普通话,以至于广州竟然出现这样的“新闻”——生于广州长于广州的孩子不会说粤语,只会说普通话。为此,广州市一所小学还特意开创了每周一天“广州话日”,扫“粤语盲”。

  明明“老广”的普通话已大有进步,为何一上春晚就变得洋腔怪调、傻乎乎的?时至今日,为何还有那么多人认为广东人“排外”、“小气”、“没有文化”……广东人以及广东文化频频被误读,这一方面与外界仍然用一种过时的僵化思维看待广东人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广东人在自己文化推广上做得不够有关。

  艺术来源于生活,然而春晚小品却与生活脱节,以一种凝固的模式化概念看待今日“老广”,所以才闹出如此笑话;而广东人通常懒得去争夺“话语权”,这种务实的态度固然省了不少口水,但也许就给人一种“默认”的印象,以致误解一路延续。这倒善意地提醒我们,广东要建设文化大省,改进自身形象、弘扬岭南文化、改变外界对广东文化的误读不可或缺。

  广东人很大度、很宽容,对外界的歧视、误读向来不怎么在意。广东作家叶曙明有本书叫《其实你不懂广东人》,以央视春晚对广东人的误读来看,今天仍然有很多人不了解广东人。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