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征收KTV版权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征收KTV版权费
2009年02月12日 14:5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7月,郑州市作为我省的试点城市,开始征收KTV版权费。如今,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征收版权费,包括县、乡(镇)在内的所有经营性娱乐场所,都将安装 “黑匣子”,统计点唱次数,缴纳版权费。

  另据记者了解,郑州市征收版权费期间,三家拒绝缴费的娱乐场所已被告上法庭,郑州中院将于近期开庭审理我省首例KTV侵权案。

  ●版权费征收开始推向全省

  去年7月,我省开始对KTV娱乐场所征收版权费,郑州作为试点城市,迈出了第一步。经过半年多的运作,昨天,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征KTV版权费。也就是说,无论是其他省辖市还是县城甚至乡镇的KTV经营性娱乐场所,都要缴纳版权费。

  版权费如何征收?负责我省版权费征收工作的河南天合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磊说,根据2007年1月1日试行的《卡拉OK版权使用费计费办法》,卡拉OK版权使用费实行精确计次与抽样计次相结合的办法计费,具体地说,就是按歌曲播放次数收取版权使用费。

  ●所有KTV都要装“黑匣子”

  既然按照点播次数收费,那么如何计算呢?这就要给KTV包房安装“黑匣子”了。

  “黑匣子”全称“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该系统可直接实现歌舞审查、点播数据查询、营业状况查询等操作,为版权交易双方提供准确依据和技术支持,所以,该系统被称为KTV的“黑匣子”。“系统还能把不健康的‘荤段子’或不适合在国内传播的歌曲过滤掉,同时成为全国最大的卡拉OK行业信息数据库,有利于促进卡拉OK版权收费的推进。”蔡磊说。

  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说,从今年开始到明年年底前,全省所有的娱乐场所都要安装“黑匣子”,费用全免,不用娱乐场所掏钱。

  ●前两年的版权费也要追缴

  昨天记者获悉,省文化厅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将全面推进“黑匣子”的安装工作,省文化厅要求全省各地在3月15日之前成立领导小组,做好系统的安装和版权费征收工作。

  安装了“黑匣子”后,将按歌曲播放次数收取版权费,按照国家版权局的标准,即每个终端每天基础点播费为4元(点播次数在25次以内),超过25次的,每点播1首歌收取0.12元,总的点播次数超过90次的部分不计费,即最高收费11.8元。不过,国家允许各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收费标准。据悉,去年郑州试点收费期间,每个包房每天的收费标准为8.4元。当时,在这个基础上,又推出了一些优惠措施。

  虽然今年除郑州外的其他地方开始安装“黑匣子”,不过,全省KTV的缴费日期,仍从2007年1月1日开始。但这两年内由于没有安装“黑匣子”,没有点播次数统计又将如何收费?对此,蔡磊说,这将会按照平均点歌值来计算。“对于2007年、2008年的版权费,将会采取很大的优惠措施”。具体标准还在研究制定中。

  ●我省首例KTV侵权案将开庭

  “对于拒不缴费的娱乐场所,我们将委托著作权方,将其告上法庭。”蔡磊说。据了解,去年11月,河南天合文化公司将三家不缴费的机构(河南省建国脸谱会所有限公司、河南省脸谱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河南英煌酒店文化会所有限公司)上报至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

  作为权利人,该协会委托其成员单位北京天语公司、中音公司,将这三家机构同时告上法庭,要求对方停止侵权,并分别偿还经济损失10万元。去年11月25日,郑州中院已正式立案,作为我省首例KTV侵权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昨天,蔡磊透露,该案将于近期开庭。

  ●市民担心以后K歌要多掏钱

  征收版权费后,经营者成本增加,版权费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蔡磊说,按照国家规定,任何KTV不得向消费者收取版权费,这一费用必须由企业单独承担。尽管如此,很多市民仍然很担心,“羊毛出在羊身上,肯定还是我们埋单”。

  缴纳版权费后,省内KTV会不会集体涨价?多家KTV老板均表示:到时候再说吧,有涨价的可能性。不过记者发现,去年郑州市征收版权费后,多数娱乐场所并没有涨价。(东方今报)(今报记者 梁新慧/文 沈翔/图)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