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久旱逢甘露 今春首场雨结束百天无降水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久旱逢甘露 今春首场雨结束百天无降水纪录
2009年02月12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12日,干渴了110天的北京开始迎来一次降水过程。据预测,这次降水仍然是微量的,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不足3毫米,对于缓解旱情没有实质性的帮助,但对净化空气,尤其是改善空气湿润度较有好处。 据介绍,自2008年10月24日以来,北京市一直没有出现明显降水,在此期间,北京平原地区平均降水量仅为1.1毫米,比常年显著偏少,处于自1951年以来的第二位。观象台仅在2008年12月21日一天出现了0.1毫米的降水,降水日数和降水量之少为历史同期罕见。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杜燕 桂瑰)十二日上午,北京城区飘起小雨,宣告今春首场春雨的到来,也结束了北京连续一百一十天无降水的纪录。

  尽管这场春雨目前而言很小,但可谓“贵如油”。一位市民表示,十点半左右出门,看到地上很多黑色的点点,而清新的空气从鼻孔进入喉咙、穿过肺部,在感受好湿润的同时,意识到京城久旱逢甘露了。

  白领桄欣则表示,听预报说傍晚才有降雨,上午从北京朝阳门地铁站出来后,发现确实下小雨。“虽然很小,也挺有纪念意义的,这算是今年开春以来第一场雨吧。”

  记者当日从北京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北京南部地区上午出现的降水量很小,为零点三毫米左右。而京郊密云、顺义等地的降水量较大,约大于城区二到三成。十二日白天的降水主要是以小雨为主,在五毫米以下;降水会持续至夜间,并仍以小雨为主。

  北京气象部门还表示,十一日北京山区二十五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已做好作业准备,十二日上午十点二十分起,昌平、延庆、平谷、密云、门头沟等地已陆续使用碘化银火箭弹,实施增雨雪作业。

  气象部门称,这场降水虽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北京旱情,但影响尚不足够;而对于净化空气,尤其是改善空气湿润度较有好处。

  资料显示,自二OO八年十月二十六日以来,北京城区一直没有明显降水,仅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出现了一次零点一毫米的微量降水。这样的情况在北京自一九五二年以来是第二次出现,是一九七二年以来北京同期无降水的最长纪录。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