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6名农民工被困俄罗斯 一天只能吃两顿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6名农民工被困俄罗斯 一天只能吃两顿饭
2009年02月12日 15:19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本报(新安晚报)报道了我省(安徽)太和县6名农民工被困俄罗斯的消息。文章刊出后,6名农民工的命运备受广大读者关注。省法律援助中心主动派出律师,将联合江苏省法律援助中心对6名被困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昨天,本报记者通过国际长途与身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6位农民工取得联系,得知他们6人现分住两处,一天只能吃两顿饭。

  六农民工分住两处

  昨晚7时许,本报记者通过国际长途首先与魏邦才取得联系。此时,圣彼得堡当地时间是下午2时左右。

  魏邦才得知是家乡媒体记者时,声音显得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他目前和魏继俊、杜天林在一起,而马龙、张纯利和邱洪灿则在另外一个地方,相距大约有几十公里。

  当记者询问他有没有吃午饭时,魏邦才说,他们现在一天只吃两餐,“没有活干就吃两餐,有活干才吃三餐。”每餐的主食是米饭,菜是土豆或者大白菜。

  魏邦才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住在圣彼得堡市的一个工地上,住所和集装箱差不多。他们的老板叫“老九”。他们三人曾在一名叫“关伟”的老板那里干了10多天活,但“关伟”的活不多,随后他们就到“老九”的手下干了40多天。现在,一天到晚没有活干,干了也拿不到钱。“老九”给了他们每人1000卢布的生活费后,工钱一分也没有给。如今几乎是度日如年。

  据现场一位内蒙古籍的农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在俄罗斯干一天的工资折合人民币约170元左右。这就是说,魏邦才到俄罗斯4个月,干了50天左右的活,工资应在8500元人民币左右,但魏邦才他们没有一个人拿到这8500元工资。

  魏邦才在电话中说,他听老板说,所有的工程星期五就将结束,老板已经买好星期六回国的机票。这样一来,他们可能面临流落街头的境地。

  圣彼得堡现在很冷

  昨晚8时30分左右,记者试图与另外3人中的张纯利取得联系,但他的手机关机。

  最后,记者费尽周折,终于与他们3人中的马龙取得联系。马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对自己在圣彼得堡的具体位置也不是十分清楚,与魏邦才他们相距有几十公里,相互之间只能通过电话联系。

  “这里看不见太阳,除了下雨就是下雪,并且很冷。”马龙说道。

  记者从马龙口中得知,他们3人现在的处境和魏邦才他们差不多,住的也是集装箱一样的“铁盒子”,有活干就吃三餐,没有活干就吃两餐,伙食全部由老板提供。不过,他们到俄罗斯四个月了,只干了两个月不到的活,工资也没有拿到。而且,“现在的活不多,大家都很焦急。”

  “我们多次和老板‘关伟’及介绍我们来的中介公司交涉,他们一直在相互踢皮球。现在,想回国也没有钱,只能干着急。”马龙在电话中叹息道。

  已引起太和县关注

  昨晚,记者在交谈中意外得知,介绍6名农民工前往俄罗斯的江苏如皋正邦人力资源信息公司在太和县设有办事处,且正邦公司是太和县关集镇一位镇领导将其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太和的。

  “这家公司是招商引资项目,又在电视上做了广告。我们都是农民,当然相信政府。”魏邦才说:“我们去找中介的时候,也找过关集镇的这位领导,这才相信的。”

  随后,记者与太和县关集镇的这位领导取得联系,他在电话中承认这家中介公司是他考察引进来的,引进的目的就是希望帮助更多的农民致富,但没有想到会出现问题。这位镇领导告诉记者,目前,太和县十分重视6位农民工的境遇,正准备通过法律途径来帮助这6位被困俄罗斯的农民工。

  家人翘盼亲人归来

  昨天下午,记者与6名农民工的部分家属取得联系,得知他们正在四处求助,期盼亲人能够早日平安回来。

  张纯利的妻子何艳在接到记者的电话后,伤心地说道,全家人都在盼着张纯利的消息。“纯利出去的钱,除了卖粮食的,就是借的。孩子现在只有一岁,全家这个年都没有过安稳。”何艳说:“我和婆婆常常守在电话机前,一听到电话铃响就紧张,害怕听到张纯利有什么不好的消息。”

  接着,记者又与邱洪灿的妻子李雪梅取得联系。李雪梅说,邱洪灿出去的2.6万元都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的。她说,她昨天去了太和县司法局,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也正在想办法。“丈夫跑那么远我也不放心,但为了生活,我们几家一块借钱凑中介费,图的就是在外国能多挣点钱,谁想到是这样。外国的钱真不好挣,我们现在一心盼着他们早点平安回家。”

  皖苏两地联手维权

  被困俄罗斯的6名农民工将获得法律援助。昨天,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派出律师,将联合江苏省法律援助中心对6名被困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昨天,安徽省司法厅团工委和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表示要援手这些被困农民工。“从报道来看,责任主要在如皋市这家劳务中介一方,进行维权并不难。”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陆勤玉告诉记者:“最快的解决方式是和这家公司进行协商,迫使他们赔偿6个人的损失。”

  陆勤玉分析说,如果是合法中介,在没有履行合同义务的情况下,中介应承担违约责任,然后根据被困者的意愿,要么继续履行合同,要么把他们解救回国;但如果是非法中介,则不光要退还农民工支付的所有费用,还要赔偿他们的损失。

  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决定联系江苏省法律援助中心,希望进行异地联合维权,这一请求立刻获得对方同意。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当即从内部及阜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各指派了一名律师负责此事,两人即日起将赶赴江苏进行联合维权。(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李友龙、安雨、孙晨)

相关报道:雇主逼交出合同 中国被困俄罗斯农民工再陷困境

          安徽6农民出国务工受困俄罗斯 黑中介是始作俑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