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云南、辽宁旱情及抗旱动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云南、辽宁旱情及抗旱动态
2009年02月12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题:湖北、云南、辽宁旱情及抗旱动态

  湖北旱区投入逾五十万人抗旱 洪湖水体面积减三成

  湖北省今日召开的旱情会商会指出,未来一周左右为小麦、油菜分蘖拔节、抽苔的关键期,抗旱攻坚正处在节骨眼上,浇好水、浇透水至关重要。湖北省防办今日下发抗旱紧急通知,要求对水源紧缺的旱区要抓紧新辟水源,实施引山泉、淘坑水、聚散水、掘井水等多种措施增水,以应抗旱急需。

  据湖北省防办今日统计,全省干旱范围仍在荆门、襄樊、十堰、随州、宜昌、恩施、孝感、荆州、鄂州、神农架等五十一个县(市、区),受旱农田三百八十三点六七万亩,其中重旱三十二点八八万亩;因旱造成四点五万人、二点五四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目前,湖北旱区投入五十二点二六万人抗旱,投入机动设备一点五二万台套。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卫星遥感监测的资料表明,由于近期“千湖之省”湖北省发生严重干旱,该省最大湖泊洪湖的水体面积当前仅为三百零九点九五平方公里,较去年十一月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五。

  从11日开始,湖北气温继续升高,局部达二十九点二摄氏度,武汉市最高温达二十四点九摄氏度,居当地百年气象史同期第二高。天气燥热,对缓解旱情不利,但各旱区通过库塘放水、涵闸引水、泵站提水和人力抗旱等多种措施,使当地旱情继续趋缓。(艾启平)

  云南旱情初显 有村寨开始人背马驮找水  

  云南省气象台今日称,未来几天云南大部分地区天气持续晴好,短期内无明显降雨,旱情日趋显现。专家介绍说,目前,云南省降水少、旱情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滇西的迪庆、丽江和滇东南的普洱、红河等地。

  据了解,目前普洱地区农作物受旱面积近五十万亩,部分乡(镇)出现临时人畜饮水困难,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一些村寨已经开始人背马驮寻找饮用水;文山、红河、怒江等地小春作物受旱严重。

  据云南省气象台初步统计,自去年十一月中旬至今,云南省平均降水量仅为十九毫米,比历年平均数偏少百分之六十四,处于有气象记录以来降水少年的第三位。目前该省有九十三个气象站点达到重旱,占全省的百分之七十五,达到干旱的站点有二十四个,占全省的百分之十九。

  监测显示,今年五月份以前云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少,日照充足,出现全省大范围、高强度降水的可能性不大,土壤含水率将继续减少。随着下一阶段春耕的开展,作物需水量不断增加,干旱造成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云南的旱情将进一步加重。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前已就抗旱工作发出通知。(张敏)

  辽宁避开大城市和交通干线人工增雨雪  

  自今日上午开始,辽宁各地相继出现降雨,预计今日夜间到明日白天,全省多个城市将有降雨或降雪。目前,辽宁调度一百零九套火箭增雨车分赴各作业点,准备适时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以缓解全省旱情。

  今日十四时,辽宁省气象局紧急进行全省天气会商,要求充分考虑降雪影响,避开大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做好人工增雨雪工作。

  沈阳中心气象台今日发布消息称,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今日夜间到明日白天,沈阳、辽阳、抚顺、铁岭地区小到中雨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本溪、丹东地区中到大雨转中雪或雨夹雪,大连、葫芦岛地区小到中雨转雨夹雪,其它地区小到中雨转中雪。 (高凡)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