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民意调查公然造假是现实版“皇帝新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青报:民意调查公然造假是现实版“皇帝新衣”
2009年02月13日 0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省日前对南通市的启东、海门、通州等地全面达小康情况进行了随机电话民意调查,有听众反映,当地干部要求受访群众按照事先专门发放的标准答案回答提问,当地不少中小学还专门放假一天,让学生背熟答案“协助”家长应对电话调查。记者深入采访发现,这一起起公然造假的背后是当地个别干部为了“小康达标”的政绩而欺上瞒下。(中国广播网2月12日)

  发放标准答案、实行现金实物奖励、镇村干部“承包到户”、学生放假回家协助……这种自导自演的所谓“随机电话民意调查”,是惟妙惟肖的现实版“皇帝的新衣”。问题是,这种在阳光下的“公然造假”,是以组织的名义推行。

  毫无疑问,组织的力量是强大的,强大到可以下发文件,可以印发标准答案,可以层层动员,可以发号施令,可以动用公共财政补贴,而这一切,竟然都是为了弄虚作假。有意思的是,从上到下,从市里到乡镇,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都把它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对待、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还为此呕心沥血,绞尽脑汁。这缘于官场本能,只要有个“高尚”的目的,就可以不择手段。为了“全面达小康”,为了集体的荣誉,为了共同的政绩,大小官员心照不宣,也心有灵犀,自然而然结成同盟。

  以组织的名义公然造假,有其底气十足的一面,也有被逼无奈的一面。毋庸讳言,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之风,已浸入某些地方组织的骨髓之中。经验失真、材料掺假、典型拔高、数字注水不再是个别现象,而广泛存在于社会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在这种现实语境中,南通等地难以独善其身,也不会独善其身,因为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已成为官场铁律,谁也不会打破这一“显规则”。说是被逼无奈,是因为在江苏省的考核办法中,将民意调查引入了小康认定机制,明确规定民意调查认可度超过60%才能认定该县(市)全面小康达标。这一规定非同小可,地方政府谁也不敢掉以轻心。说到底,还是老百姓心里的小康标准和政府部门制定的小康标准存在距离。

  这种表面上看似严格认真、滴水不漏的“民意调查”,实际上只是形式主义和虚晃一枪而已,给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留足了运作的舞台和空间。问题明摆着,要是真想摸清情况,弄清事实,各级统计部门深入村组农户,面对面向群众了解情况,核实数据。不过,话又说回来,即使改变了“民意调查”的方式方法,也未必就能够了解真实的结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如果没有从制度上杜绝弄虚作假的可能,那么类似这种集体造假、共同造假、组织造假的现象就不可能消弭。(王清)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