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冬春连旱可能性加大 专家建议做长期抗旱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冬春连旱可能性加大 专家建议做长期抗旱准备
2009年02月17日 09:3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12日、15~16日关中地区云量较多,又有冷空气过境,但终因云层水汽不足,而没有形成有效降水,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冬春连旱的可能性,相关部门应做好长期抗旱的准备。”昨天,陕西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专家发出了这样的警示。

  降水偏少 无雨日多

  自去年11月份以来,陕西全省均未出现有效降水,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五成以上,陕北、关中出现的持续干旱为15~20年一遇,榆林南部、延安北部部分县(区)为1961年以来第二少雨年,约25年一遇。特别是2008年11月17日至2009年1月31日近80天内,陕北南部、关中东部、陕南商洛降水不足1毫米,西安、渭南等19个市县未出现降水。2月7~8日,在人工增雨作用下,全省大部出现了5~10毫米的降水,持续发展的旱情得以暂时缓解,但旱象依然存在。

  气温偏高 土壤失墒快

  1月全省大部气温偏高0℃~2℃;其中上旬陕北、关中大部偏低1℃~2℃、陕南偏低1℃~2℃;中旬陕北大部偏高1℃~3℃,关中大部偏高1℃~2℃,陕南基本持平;下旬陕北大部偏高1℃~3℃,关中、陕南大部偏高1℃~2℃。进入2月上旬,全省气温普遍偏高,与常年同期相比,陕北偏高6℃~9℃,关中、陕南偏高3℃~5℃。旬降水总量:陕北1~10毫米,关中陕南大部降水在6毫米左右。

  水汽不足 降水有难度

  自2月12日开始,先后有新疆东移冷空气过境我省,依据天气预报,原本可以出现小到中雨雪的弱降水过程,但截至昨日,只有陕南等地及秦岭北麓沿山地区出现降水,且雨量有限。蓝田个别乡镇及西安城区偶降零星雨滴,但终究离有效降水很远。据2月上旬土壤墒情监测及气象条件综合分析,截至目前,陕北、关中大部和陕南局地有轻到中旱,其中陕北北部和关中局地有中旱。与1月下旬土壤墒情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土壤表墒有所上升,旬末降水缓解了关中东部旱情,受旱面积有所减少,但大部旱情依然持续。

  抗旱保夏 要做长远打算

  陕西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颜胜安介绍说,今冬我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的气候现象,致使越冬作物出现旱情。2~3月,正是小麦返青的关键时期,能否出现有效降水,会直接影响到小麦穗粒数,雨量减少,会造成穗小粒少,影响夏粮产量。从目前来看,随着温度逐渐升高,后期虽有少量降水,但对缓解旱情作用不大,建议各地要根据天气变化和麦田墒情适时灌溉,扩大灌溉面积,及时耙耱保墒,做好冬春连旱的准备。同时要注意早晚气温变化,当夜间气温低于3℃时,不要进行灌溉,以免出现小麦根拔或渍害现象。(记者 赵辉 实习生 周乐)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