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情绪假"是特权衍生的怪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情绪假"是特权衍生的怪胎
2009年02月17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法官心情不好,可以申请告假,这样的解压调节的休整每个月可申请两天。记者15日从海南儋州法院获悉,该院推出的“情绪假”制度成为法院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深得法官好评。(2月16日《南国都市报》)

  儋州法院的做法非常独特。

  应该说,法官是一个特殊群体,带着情绪办案,的确容易办成冤假错案,为了提高办案质量,儋州法院推出了“情绪假”制度。可是,情绪并非法官的专利,面对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唯有调整心态,勇于面对,再大的情绪终能化解。如果法官能放情绪假,其他职业当然有放假的借口,教师心情不好,会教错课而误人子弟,司机心情不好,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医生心情不好,就更危险了,搞不好会断送患者的生命!如此等等,哪一个行业不重要啊,是否都应该每月放两天假呢?

  这不免让人想起很久以前冯巩与牛群合说的相声,某机关为了满足科室人员对烤鸭的需求,以纪念古今中外的伟人为借口,打请示报告,一句“冒号”之后,便聚集起来饱餐一顿。显然这是一则笑话,而儋州法院的做法却与之有某些相似。

  这不是强词夺理,看不得法官放假,问题是法官本应是素质很高、心理承受能力很强的职业,如果连自我解压的办法都没有,即便放两天假未必就能起到效果。职工休假,劳动法有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凌驾于法规之上,法官果真要休假减压,也应履行请假手续,作为事假或病假处理,总之不能变相成为一个“法”(法院单独制定)定的假期。

  儋州法院将“情绪假”制度作为法院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对外大加褒扬。然而,在笔者看来,这不是什么人性化之举,相反是法律意识不强、特权思想膨胀的怪胎。(李忠卿)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