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参观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参观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图)
2009年02月18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毛里求斯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十七日下午来到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参观。图为他与曾去北京现场观看奥运会的华裔学员李柚文热烈交谈。中新社记者 齐彬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路易港二月十七日电 题:与文化结缘 与中国结缘——胡锦涛参观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中新社记者 齐彬

  海阔天高,山翠花艳。

  “印度洋明珠”毛里求斯首都易港南部的贝尔村,婆裟椰影掩映着一幢悬挂大红灯笼的乳白建筑,这就是建成已逾二十年的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

  当地时间二月十七日下午,正在毛里求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地来到文化中心,与在此学习的当地学员共赏中华文化。

  下午十六时三十五分,当胡锦涛一行抵达中国文化中心,受到毛里求斯教育部长班瓦利和中心学员的热情欢迎。

  汉语语音教室内正在进行中级班听说课,胡锦涛的到来,令学员们欣喜万分。他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朋友们,大家好!”胡锦涛亲切地说,“我带来了中国人民对你们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福!”掌声更加热烈。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学员们用标准的普通话高声朗诵苏轼的名篇《饮湖上初晴后雨》。一位名叫穆兰的法国学员还准确地解析了这首诗赞誉西湖之美的涵义。

  胡锦涛夸奖穆兰汉语学得好。“学习汉语给你带来了什么感觉?”胡锦涛问。

  “很愉快!学习汉语改变了我的生活。”

  “是改变了你的职业追求,还是改变了你的生活态度?”

  “我在中国认识了我的丈夫”,穆兰的回答把大家都逗笑了,她介绍说自己是“跟中国有缘分的姑娘”。她来自法国,曾在清华大学学习汉语,还在中国工作过。嫁到毛里求斯后,又在三所法语学校教授汉语。她到中国文化中心继续学习,是想提高汉语水平。

  一位印度裔学员告诉胡锦涛,她学汉语的初衷,是想到中国旅游时能同中国民众直接交流。华裔学员李柚文曾在现场观看了北京奥运会,他兴奋地向胡锦涛讲起自己观赛、加油的经历,赞叹“鸟巢”的宏伟。他说,从北京回来后,便下决心要在中国文化中心把汉语学得更好。

  胡锦涛高兴地对学员们说:“学习汉语可以使我们双方有更好的交流工具。欢迎你们到中国去!”

  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胡锦涛离开教室时,学员们唱起中国歌曲《茉莉花》,表达对中国贵宾的欢迎。

  “胡主席好!”胡锦涛又来到隔壁的武术教室,正在习武的学员们兴奋地围拢过来。胡锦涛向大家打招呼,并问一位小男孩:“学习武术多长时间了?”

  “两年多”,男孩自豪地说。

  “喜欢你们的武术老师吗?”

  “是的”,学员们不约而同地回答。

  曾任广西武术队主教练的魏爱玲,是中国文化部派遣来这里的教员,她告诉记者,习武学员年龄最小的七岁,最长者已近六旬。

  孩子们先表演了一套少儿拳,随后几位年长者在中国音乐伴奏下演绎了“赵堡太极”风格的拳法。他们的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颇显几分功力。

  “表演非常精彩!”胡锦涛带头鼓掌致贺,并同他们一一握手。

  胡锦涛说:“学习武术,一可以健身,二可以了解中国文化,三可以增进中毛两国人民友谊。”

  随后,胡锦涛主动提议:“魏老师,我们来和孩子们一起合个影吧”,孩子们兴奋地大声欢呼。

  胡锦涛又来到舞蹈教室。一群头梳长辫、手执金扇、身着绿裙的姑娘高兴地欢呼起来。“同学们好!”胡锦涛亲切地问候她们。

  乐声响起,姑娘们跳起中国舞《花开时节》。婀娜的舞姿展示出从春绿到菲红的变幻。

  胡锦涛为她们的精彩表演鼓掌。

  “学习舞蹈多久了?”胡锦涛问其中一名学员。

  “十一年了。”

  “年龄不大,但已经是老演员啦!”胡锦涛风趣地说。

  得知孩子们在这里学习了苗族、彝族、藏族等多种中国民族舞蹈后,胡锦涛一边比划,一边询问,“学过蒙古族舞蹈吗?”,他的风趣举动让在场的人都开心大笑。

  胡锦涛鼓励孩子们说:“看到你们的表演,感到非常高兴。你们动作娴熟,舞姿优美,相信你们一定能在学习中国舞蹈上不断取得新成绩。”随后他又和舞蹈学员们集体合影。

  “再见,欢迎您再来——”分别时,孩子们拥到门口。胡锦涛停下脚步,转身再次向他们亲切挥手。

  参观过程中,胡锦涛向三位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执教的中国老师张鑫、魏爱玲、郭卫红表示感谢。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这里常年免费向毛里求斯民众开放,是当地人民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窗口。中心举办的各类学习班,尤其受到当地人民喜爱,凡是来这里学习过的学员,都留下了很深的中国情结。(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