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委员质疑路桥收费 希望落实"承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政协委员质疑路桥收费 希望落实"承诺"
2009年02月19日 12:3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政协委员“紧追不放”持续质疑

  路桥收费不能总是糊涂账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两会”上,广东省政协委员对路桥收费问题继续“紧追不放”提出质疑:广东省内公路路桥收费不但信息不够透明,而且收费价格、账目模糊。政协委员希望相关部门对多次表示的“进行调整”承诺能确实落到实处。

  信息不透明委员被逼算出细账

  “两会”上,几年来一直关注路桥问题的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以横穿广州市区东部、车流量较大的华南快速干线收费问题为例,他说,亲自勘查的结果表明,这里的收费很离谱!无异于“抢钱”。

  孟浩告诉记者,他专门实地考察,发现“华南快速”一期全长16公里,物价部门核定全程10元的收费标准却被有关方面“充分利用”:不管从何处上路,都统统收10元路费,甚至路程不到全程一半也照收10元!

  孟浩举例,驱车从黄埔大道驶向华南快速前往番禺,从车驶入收费口开始到番禺大桥全程10.1公里,扣除番禺大桥2.3公里则全程7.8公里,但居然收费10元,加上番禺大桥收费5元共计15元。

  而在该收费站一旁的收费价目表上,只是粗略公布了不同车型经过“华快”的收费,其中一类车为10元,却没有写明总路程长度。

  孟浩对记者表示,按广东省物价部门核定的双向4车道每公里0.45元、双向8车道每公里0.60元的收费标准,“华快”现在核定的全程10元的收费标准已比其贵了0.4元,但只有7.8公里的路却被收费10元,是原本只要交4.6元费用的两倍多。

  “这是天价路费!真的无法想像这是怎么得来的。”孟浩对记者说,现在广东省内很多收费都是不透明不公开的,如果不是实地考察再加以计算的话,广大车主对“收费贵但贵在哪里”却是一本糊涂账。比如华南快速干线高达每公里1.3元的收费,损害的是数以万计的车主利益,而对收费方的收入来说却是一个天文数字。

  同时,广东的政协委员对收费部门提供的票据中信息少得可怜提出了质疑。

  对于政协委员的质疑,广大车主纷纷表示共鸣。从事媒体工作的钟小姐家住广州番禺区,在越秀区上班。五年来,每天上下班都要开车走“华南快速”,为此一天光是路费就要花上30元。以她一个月上26天班计算,她一个月花在“华快”上的路费就有780元。当她了解到收费的猫儿腻后,怒不可遏:细细计算,从购车到现在5年的时间里,白白在“华快”花了多少冤枉钱。

  公共性服务岂能变成暴利经营

  现任广东省政府参事的王则楚长期对路桥收费问题保持高度关注,在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期间,对洛溪大桥收费的监督走入大众的视野。他表示,公路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提供的公共性服务,公益性是国家、老百姓的权利,公路给谁修,可不可以经营,本身是国家行政权的表现。现在却变成经营性服务,这就违背了当初“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还贷结束、还路于民”用微利的形式建设公路的原则。现在公路路桥收费却成了暴利性行业,像一座大桥本来成本不值几亿元,几年就可收回成本,剩下的收费就成了暴利。

  “华南快速路是市区内的市政道路,而把收费权交给别人就不合理,应该通过人大审议才可以这样做的。现在就变成糊涂账,好像谁都可以经营了。”王则楚说,所有路桥收费应该接受老百姓监督,监督的前提就是公开。

  王则楚曾建议,组成人大代表等参加的“非经营性路桥管理协会”,对委托代为收费的收费站,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定期及时公告收费的收入、成本、还贷款项、预测还贷期等,接受社会监督。

  数次提议案年复一年总是空等

  记者曾多次采访报道这一曾引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年质疑的路桥收费问题,委员们的意见每年无一例外地引来媒体和社会的关注。但是,会后的解决方案却迟迟不见声息,委员们说,总是空等了一年又一年。

  政协委员陈桥顿向记者讲述了为惠樟公路收费站三提议案的伤心往事。

  “几年来,我为惠樟公路收费站收费不合理的事提了3次提案,交通厅每一次答复中都承认收费不合理,但都没有实质性的行动。我对答复都不满意。总是解决不了,今年我就不想提了。当地的农村老太婆、老太公知道我又要开‘两会’,专门把我叫到家里,又提起这件事,我都觉得脸红。有关部门接连答复说在尽力解决,可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解决呢?”

  陈桥顿的担心也是不少车主的担心。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10月,广东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就曾公开表示,从车流量、收费收益等方面考虑,会适时调整华南快速干线的收费价格,并透露已经制定了华南快速干线收费标准调整方案,但至今仍无下文。(本报记者 邓新建)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