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专家所谓“贪腐短寿”说明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专家所谓“贪腐短寿”说明什么
2009年02月20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洪昭光应邀到广州举办健康讲座,不时引经据典,谈论贪官命短的话题。看到这个,未免稍微有些快意:原来贪官的寿数都不算长啊。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在卫生部的健康教育专家口中得到了证实。这结果更是证明中国那种老话是正确的。(2月18日《羊城晚报》)

  黄仁宇说过,中国是个缺乏数字管理的国度。笔者详细看了看论据里的数字,结果发现有些数字实在是太挑战我的想象力了。比如,这位专家举例云:曾有人对16名腐败官员做跟踪调查,当时他们平均年龄41岁。十年后,16人中15人得病,不少人是癌症,病死的有6人。假如这个跟踪调查属实的话,那么这十年里,他们到底是在继续腐败呢,还是已经坐了牢?要是已经入狱服刑,这不像是说贪官恶有恶报,而像是在抱怨监狱的管理不够人性化;要是还在贪腐中,您能想象为了一个社会学研究而放过这些贪官、而让他们继续干了十年,最后暴毙于工作岗位上?

  还有这么句话也做论据说了出来:“前不久,我给某位被‘双规’的高层官员看病。几个月前他还红光满面,很健康。可这时,他面容消瘦,精神不振,判若两人。”这有什么奇怪的———要是某人被“双规”了还能红光满面的话,这人的神经之坚强都可以超过那头“猪坚强”了。

  我个人更多的是把这条新闻当作一个类似于《三言二拍》的故事来看待。原因也无外两条。其一,这些所谓的数据并不算具有足够的说服力,即使证明了贪腐确实可以短命,在这些人看上去短命的过程中,给老百姓造成的伤害已经足够多了。

  其二,我个人从来不相信这种类似于“因果报应”的说法,能够起到任何吓退贪官、阻碍贪腐的作用。连死后进十八层地狱都从来没有真的奏效,在现代医药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贪官所享受的医疗条件,总是可以保证他们的寿数并不比其他人短多少。

  我想,这世界上唯一能威胁贪官寿数的,只有一个良好的制度约束与社会监督的机制。

  □石兆(北京 记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