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希拉里访华暗藏"军机" 自信为中美军事解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希拉里访华暗藏"军机" 自信为中美军事解冻
2009年02月20日 09:4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辉、见习记者方辉发自北京 “中国古代有一个故事说,一次,两个相互交恶的封建国家的士兵恰好在暴风雨中同船共渡大河。他们没有打起来,而是携手渡过了难关。由此产生了一句中国谚语:同舟共济。”2月13日,在展开亚洲之行前夕,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在亚洲协会发表演讲,她用“同舟共济”这个中国成语,来传递美国对华政策的信心与态度。同时,她开心地透露,本月底美中双方将重新开启军事交流。

  在“同舟共济”的语境下,重启中美军事交流应是题中之义。2月16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证实说:“2月27日至28日,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将在北京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年度国防政策协调会。”美国方面的消息,得到了中国国防部的证实。2月17日,《国际先驱导报》致电国防部询问此事,得到了肯定的答复,至于重启军事交流的具体内容,国防部暂时不愿透露。

  去年10月3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出售总价值64.63亿美元的先进武器。美方的做法严重违反了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再次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对此,中国军方和外交部等部门均表示了强烈不满。自此,中国中止了与美国各个级别上的军事交流项目。

  希拉里自信为中美军事解冻

  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中美重启军事交流的契机。但到底在什么时机重启,坊间一直猜测不断。

  就在重启消息透露出来的数天前,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还说,美国新总统上任以来,中国并没有建议恢复两国的军事对话。基廷的话,让外界的希望蒙上一层阴影。香港《文汇报》因此分析说,作为世界上军力最强大和近年来军力提升最快的两个国家,中美两军在双方关系上都有其高明和微妙之处。

  日本共同社2月14日报道说,美国希望利用希拉里访华的机会推动恢复中美军事交流。按照常规,中美军事交流的主体是两国的国防部,作为国务卿访华的希拉里不应该以此为重点。但事实上,外界已经赋予了希拉里推动军事交流的“重任”。希拉里也自信此行能为中美军事交流解冻,希拉里希望这项成果能成为中国送给她的一份“大礼”。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借希拉里访华之际答应恢复中美军事交流,是最佳的时机。既给足了希拉里面子,也向奥巴马新政府显示了积极的姿态。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美国新政府要实施新的国际军事战略,就急需中国的配合和理解。因此,重启中美军事交流就显得十分迫切。“美国在希拉里出访前造舆论,正表明了他们的急迫心理。”

  滕建群也将于近期前往美国参与一项军事交流活动。他说:“交流项目是中断前确定下来的,目前已有松动的迹象,活动方通知我们做好出访的准备,但具体出访日期尚未确定。”

  美方多次主动释放善意

  基廷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表露出重启军事交流的希望。他说,美方希望中美两军举行更正式、更定期和频密的军事对话。

  其实,自去年10月中断以来,美方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恢复的愿望。去年12月,中国政府宣布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前往索马里海域护航。美军第五舰队司令部随即表示欢迎,并希望加强与中国海军在反恐上的合作。据媒体报道,美方向中国海军提供了反海盗的情报。

  给外界的印象,美方在恢复交流上态度一直较为积极,而中方始终保持沉默。然而实际上,中方并非没有互动。据香港媒体透露,经中国政府批准,美国“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将在本月晚些时候访问香港。熟悉中美两军交流历史的人们都知道,美国军舰能否顺利访问香港,可以说是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好坏的“晴雨表”。观察家认为,同意美军舰访问香港,可见中国军方对恢复中美正常的军事关系仍有诚意,交流的大门没有完全关闭。

  滕建群认为,美国迫切希望恢复与中国的军事交流,从中美交流中了解中国军力的发展情况,“从美方人员来华的过程就能看出来,他们急需从我们这里得到一些信息。”

  中国没有关闭交流大门

  在恢复军事交流上,美方确实表现得更为主动,但中国也并没有关闭交流的大门。这是因为中美两军都有加强沟通与交流的现实需求和战略考量,中美两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两个大国,相互又视为潜在的竞争对手,彼此的戒心一时难以消除,正是因为这种双方这种广泛的不信任,中美军事交流才会磕磕碰碰不断,也正因为此,双方才有加强交流的意愿。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杨毅少将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恢复军事交流是必须的,因为这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中美关系面临新的机遇,两国领导人也有改善双边关系的良好愿望,因此,重启中美军事交流符合双方利益。杨毅将军还强调,尽管美方对恢复交流的态度较为主动积极,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就处于被动,这也是中国在美国对华政策两面手法上的一种斗争方式。

  据了解,自中美建交以来,中美军事交流共中断了五次。依次经历了1989年政治风波、1996年李登辉访美、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以及2008年美国对台军售。从五次中断来看,均是美方挑起的争端,中国不得不采取强硬姿态,尤其是在涉及台湾的问题上,中国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

  难逃“时断时续”怪圈?

  为什么中美军事交流之路如此曲折?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是美国不断挑起争端所造成的,而这背后是美国对华遏制战略在作怪。

  就在希拉里飞往日本访问的途中,她向媒体表示,美国将依据《与台湾关系法》持续协助台湾防卫,出售防卫性物资给台湾。分析人士认为,希拉里在对台军售上不会对中国让步,但她可能会采取一些方法缓和气氛,部分打消中国的疑虑,从而推动恢复中美军事交流。

  滕建群因此对中美军事交流并不完全乐观,他表示,尽管中美军事关系总体上会走向积极,但不能排除今后类似的“时断时续”还会发生。

  中国军事专家杜言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美军事交流“时断时续”已成常态,能否保持积极的交流势头,关键是要看美国的对华政策如何调整,因为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上,美国掌握着更大的主动权,中国相对处于守势。

  不过,滕建群认为,国际安全形势的变化和金融危机的影响,都使得奥巴马政府对全球战略作重大调整,美国的力量在下降,美国政府开始重视多边合作,在中东、朝核、伊核、阿富汗等众多问题上,美国都需要中国的支持。基于此,美国不会轻易冒犯中国的核心利益致使交流中断。(本报实习记者陈建辉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