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晨报:政府办公楼“曲线豪华”是昂贵的一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政府办公楼“曲线豪华”是昂贵的一课
2009年02月20日 09:57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从来不差钱,豪华办公楼我们见了不少,所以说,当听到江苏省灌南县政府搬进了价值1.2亿的豪华办公楼时,我并不感到惊讶。让我大开眼界的是,灌南县政府“改善办公条件”居然打着“惠民工程”的旗号,政府办公楼如此“曲线豪华”,倒让人想着想着就后怕起来——要都这么挂羊头卖狗肉,那拉动内需的政府投资,可就悬了。

  先来看看灌南县政府办公楼是怎么“曲线豪华”的:这座办公楼本来是按市民文化中心立项修建的,投资原定为6185万元。但盖着盖着,这楼突然一变脸,成了县政府的办公大楼,投资也追加到了1.2亿元。更荒唐的是,在去年灌南县50年县庆时,这栋楼竟还被列入了主要“惠民工程”。

  县政府办公楼曲线豪华了,其他部委办局自然不甘落后。在没有任何合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灌南县随后又投资2.8亿元,上马了总建筑面积高达12万平方米的县行政集中办公区。县公安局、建设局、环保局、工商局、地税局、交通局、城管局、财政局、国土局等单位的办公大楼盖得如火如荼。

  要说这个想出办公楼“曲线豪华”点子的人还真是有才,在新一轮政府投资拉动内需刚开始的时候,中央就三令五申:政府投资不得用于建设楼堂馆所。他们却学会了“借壳上市”的那一套,给豪华办公楼盖上了一块遮羞布。

  “惠民工程”成了县政府豪华办公楼,东窗事发,网民们很激动,说要赶紧处理责任人。但笔者认为,处理豪华办公楼的责任人是小事,搞清楚哪些漏洞让办公楼能成功“曲线豪华”,那才是大事。这么一座大楼,不是三两天就能盖起来的,只要上级部门有一点点监管意识、有一点点“看门人”的样子,“市民文化中心”就不会盖成县政府豪华办公楼。

  所以我在想,灌南县政府办公楼“曲线豪华”,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倒也是件好事,至少它告诉我们:没有严密监管的政府投资就会被曲线挪用;约束地方政府借扩大内需名义权力自肥,也不能只靠一纸通知。灌南县政府办公楼“曲线豪华”,是昂贵的一课,那我们又能学到什么呢?(赵勇)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