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演"促进"实战" 解放军网上展开战术模拟训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虚演"促进"实战" 解放军网上展开战术模拟训练
2009年02月20日 10:3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9日上午,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模拟训练中心内,数百名官兵正在利用分队战术模拟训练系统展开“红蓝”网上对抗。

  “根据敌防御阵地设置情况,我连采取正牵侧击的打法。一排在东北侧突出部实施正面牵制……”“红方”指挥员、某团“神枪手四连”连长王勇正在排兵布阵。只见大屏幕上,装甲车、坦克疾驰而去。突然,前锋报告:“前方发现敌直升机。”王勇下令:“人员下车疏散隐蔽,高射机枪对空射击。”只见机枪手彭景坤沉着冷静,移动鼠标,快速瞄准,动作一气呵成,瞬间,数十发子弹飞向目标。“蓝方”直升机急忙躲避,一枚枚炮弹在地面炸开了花。

  记者在现场看到,官兵们以不同的角色进入训练系统,灵活地运用鼠标、键盘控制使用手中武器,在数百台微机上展开了一场恶仗。

  “吱、吱、吱……”正在向某高地机动的一排长龚伟,突然发现电台里杂音一片。“敌实施电磁干扰,迅速启用备频。”龚排长的话音未落,前方侦察兵报告:“敌特战分队袭扰!”记者在电脑屏幕上看到,四连班长肖留洋指挥屏幕上的“虚拟战士”利用坑、包、坎等地形,时而快速跃进,时而滚进射击。眨眼间,两名“蓝方”士兵就“倒”在了他的枪口之下。偷鸡不成蚀把米,“蓝方”袭扰分队铩羽而归。

  转眼,“红方”成功突破重重障碍,推进至前沿阵地。工兵分队快速开辟通路,坦克分多路向敌阵地发起猛攻,枪炮声接连不断,喊杀声此起彼伏。冲击过程中,上等兵小刘由于实战意识不强、战术动作不精,被敌炮火击中,提前出局。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训练就像真的打仗,稍有不慎就会成为敌人的靶子。”

  “龙虎”相争,高潮迭起,干扰与反干扰,侦察与反侦察,冲击与反冲击,空降与反空降……各种作战样式竞相上演。随着“蓝方”防御阵地的2个班被吃掉后,“红方”占尽上风,战场态势渐渐明朗。

  对抗结束,模拟系统显示出“红”、“蓝”双方人员和装备战损情况。尽管最终赢得了胜利,但“红方”也付出了相当代价。四连连长王勇说:“运用网络组织分队战术训练,官兵训练积极性高,锻炼了单兵战术意识、配合意识、兵种协同意识。同时,分队战术水平也在训练中得到有效检验。” (李大勇 韩光)

  演兵场心得

    某团“神枪手四连”连长王勇

  以“虚演”促进“实战”

  新大纲注重创新发展先进方法手段,把模拟训练作为提高训练效益、促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重要环节。为此,我们与某炮兵学院联合开发出这套分队战术模拟训练系统。这套训练系统建立了齐全的武器装备、地形地物数据库,能够模拟山地、丛林、沙漠等不同的作战环境,能够解决实际训练中航空兵、电子对抗兵配属等难题,大大节省了训练资源。实践证明,以“虚演”促进“实战”,是信息化条件下练兵的可行之路,也是必行之路。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