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不可松懈 “零死亡”企业不可吃老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全生产不可松懈 “零死亡”企业不可吃老本
2009年02月22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2日凌晨2时17分,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四十四人遇难。图为矿井口。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2月22日凌晨2时17分,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四十四人遇难。图为矿难现场。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安全生产一日不可松懈 “零死亡”企业不可吃老本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据最新的报道,二十二日凌晨发生的山西省西山屯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七十四人遇难。根据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瓦斯爆炸。胡锦涛和温家宝对事故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据了解,与过去非法小煤矿非法生产频频引发的煤矿事故不同,此次发生爆炸的煤矿属于山西省西山煤电集团,是一家国有重点煤矿,年产量达到五百万吨。这家企业从二00四年起保持百万吨死亡率“零记录”,还获得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家证照齐全、技术先进的国有企业,在煤矿需求并不旺盛的时间段,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出乎许多人的预料。

  近年来,中国在减少矿难事故问题上下了很大力气,有关煤矿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不可谓不完善,其中包括矿山安全法、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操作规章的法规则包括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等。

  去年山西襄汾发生“九·八”溃坝特别重大事故后,安监部门紧急印发要求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就包括要求加大煤矿瓦斯治理的力度。本月十日,安监总局印发二00九年煤矿安全工作要点,涉及十个方面,三十六项重点工作,其中三项涉及瓦斯治理。

  问责制也取得效果。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在去年通报九件特别重大安全事故时介绍,行政问责制、事故现场分析会、“黑名单”制、约谈制等制度创新在预防减少安全事故上已见到一些成效。本月二十日,原任安监总局局长的山西省省长王君在山西省二00九年安全工作会上说,要用一年时间集中进行安全生产整治,会上,十一个市与省政府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制度和手段越来越多,但说到底,制度的有效要靠具体的企业和具体的人长期不懈地执行。黄毅曾表示,绝大部分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违规、违法操作。“零死亡”只代表过去,企业不可在过去的成绩中掉以轻心,心存侥幸,放松那根本应绷紧的弦。今年一月以来,中国安全生产形势较去年好转,未发生重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三十八人。但安全生产人命关天,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一日都不可放松。

  据最新的消息,由于发生爆炸的矿井井下有明火,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多困难,仍有数十名矿工等待救援。瓦斯爆炸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