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澄清“网民当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洛阳澄清“网民当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图)
2009年02月23日 04:28 来源: 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爱我洛阳”(左)、“老牛”(中)、“flush”(右)在一起。巩卫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按照什么身份参选?产生程序是否合法?洛阳澄清“网民当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我们不是‘网民代表委员’,而是在网络成长与成名的代表委员。”

  这几天,“洛阳网民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新闻受到关注。在对洛阳市委、市政府重视网络民意说好的同时,很多人也提出疑问:人大代表按选区选举、政协委员依界别推选,“网民”这个身份怎么参选?他们究竟能代表什么群体?他们的产生合法吗?网民的虚拟身份,如何与参政的实体资格顺利“对接”?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洛阳,采访了诸多当事人。

  没有新增“网民”群体或界别

  三人都是按真实姓名、公民真实身份当选人大代表和被推荐为政协委员的

  2月22日晚8时,洛阳的一家茶馆里,经常在虚拟世界网络中相会的三位知名人物张晓理(网名“老牛”)、刘兵兵(网名“flush”)、董党伟(网名“爱我洛阳”)聚在一起,谈得正欢,中心议题是:当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后,如何更好地为网民说话。

  “首先,我们要声明,我们不是‘网民代表委员’,而是在网络成长与成名的代表委员,是网络这一平台让我们有了今天这份荣誉、这个职务。”三人向记者反复澄清一个事实:洛阳人大、政协中没有新增“网民”这一群体或界别。

  洛阳市《关于张晓理、刘兵兵、董党伟等同志当选市人大代表和被推荐为市政协委员的有关情况介绍》中,第一条就强调:“三位同志都是各领域的先进模范人物,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符合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资格要求。”“三位同志都是按真实姓名、公民真实身份当选人大代表和被推荐为政协委员的。”

  记者了解到,就在这三人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之前,2008年12月31日,洛阳网民自发投票评选出了这么多年来他们心目中的“十大网友”,“老牛”和“爱我洛阳”都以高票当选,“flush”作为组织者,没有进入候选人,但一点也没有遮盖他在洛阳网友中极高的知名度。查阅三位网民的资料,我们可以发现,网络对一个人成长和成名的作用有多大。

  “老牛”张晓理的简历显示:张晓理,男,46岁,中共党员,河南省新闻摄影协会副秘书长、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2008年12月经洛阳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间组织)执行会长。多年来,他一直领衔洛阳网络群众性摄影活动,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了汶川大地震、奥运火炬传递等重大历史事件,对宣传推介洛阳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张晓理作为最早冲向灾区救援的洛阳网友,向国家级新闻媒体发出了许多灾情救援和灾后重建的新闻图片。2008年7月27日,“老牛”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洛阳站第7棒火炬手参与了祥云火炬传递。2008年11月,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全国“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2009年春节,张晓理再度赶赴四川地震灾区,与他帮扶的灾民群众一起度过了新春佳节。

  洛阳市有关方面对“老牛”的评价是:“张晓理既是一位网民,更是一位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在网络界、摄影界以及普通百姓中有较高威信,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

  而刘兵兵、董党伟是分别以洛阳联通系统集成业务中心主任工程师、汝阳电信分公司总经理的社会身份,来参选洛阳市政协委员的。

  至于有媒体提到的当选洛阳市政协委员的网民“大河”,与“flush”、“爱我洛阳”类似,也是依照程序从现有界别产生的。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