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反家庭暴力男性志愿者小组在长沙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个反家庭暴力男性志愿者小组在长沙成立
2009年02月23日 12:05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反家暴有男性参与是如虎添翼,长沙反家暴工作从此多了半边天!”昨日,长沙市反家暴男性参与行动小组正式成立,20名成员宣誓为反家暴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湘涛出席成立大会。行动小组的20名成员中有3名是特邀的女性代表,其余17名全部是自愿报名的男性代表。

  2月4日,本报刊发了《长沙首招男性反家暴志愿者》,短短一天里收到了30余名男性的热情报名。因名额有限,市妇联从中选出了17名代表,其中既有来自司法行政机关干部、基层社区干部,也有律师、高校师生、自由职业者,他们的生活经历不尽相同,但他们对反家暴工作的认同和热情是一致的。

  据悉,行动小组今后将进一步发展男性骨干,探索反家暴男性参与的途径和方法,动员社会各个层面的力量参与与推广社会性别意识、反对家庭暴力工作。

  成立大会上,志愿者们热情高涨,纷纷发言表示尽最大能力,利用自己所长,为反家暴工作贡献力量。据市妇联主席谭慧慧介绍,过去反家暴多以妇联组织为主体,面向公众特别是妇女群众进行宣传,“这个小组的成立为我市反家暴事业翻开了新的一页”。

  当天,中国法学会反家暴网络专家冯媛和行动小组的志愿者们进行了互动式培训。

  会上张湘涛提出,反家暴工作首先要提高认识。没有家庭的和谐也就没有社会的和谐。平安和谐的创建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我们一定要打牢这个基础;要加强宣传。要综合治理,提高素质,特别是要从男性的角度加强教育,加强宣传;要有所行动。反家暴活动不是一次性活动,而是一项持续性活动,要切实制定好志愿者的行动纲领,完善各种制度机制,积极组建谈判专家队伍、心理医生专家队伍、群众信息员队伍、法律支援服务队伍等。

  他们如是说

  年纪最大的成员:现场朗诵《劝暴歌》

  “人生如戏岁如歌、家庭和谐很重要,有话好说多商量、拳打脚踢非好汉……”64岁的甘健文是中建退休科长、奥运火炬手,也是小组中年纪最大的成员,他还特地朗诵了自己为大会精心创作的《劝暴歌》,热心各种公益活动的他表示,这次一定会积极投身到反家暴行动中去。

  第一个电话报名志愿者:“男性很有优势”

  “参与反家暴工作,我觉得男性很有优势。”芙蓉区某社区工作者许株力今年45岁,2月5日早他从本报获悉招募消息后,成为第一个拨打报名电话的志愿者。他说,自己从事基层工作七八年时间,经常看到或听到一些家庭暴力事件,尤其有一次看到一名女性被丈夫打得蹲在路边回不了家,当大家劝她去报警时,她说:“那有什么用?”这次事件对他触动很大,确实报警无法从根本解决反家暴。“施暴者更多的是男性,女性工作者的说话对他影响不大。而同是男性,更容易沟通一些。”

  背景链接

  家庭暴力现象是全球性的社会热点问题,是长期以来性别歧视的结果。1991年,加拿大一群男士佩戴白丝带作为男人反对男人对妇女施暴的象征,拉开了白丝带活动的序幕。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长沙市开始关注反家暴,从全国首个党委、政府明令禁止家庭暴力城市到大力推行“零家庭暴力社区”创建,反家暴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而这次“长沙市反家暴男性参与行动小组”的成立是长沙反家暴工作又一创造性举措。(记者 朱华 实习生 杨一帆)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