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警惕荣誉背后的安全麻痹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警惕荣誉背后的安全麻痹症
2009年02月23日 16:0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山西屯兰煤矿事故之类的矿难,我原本放弃写作,因为此类新闻已经引起了时评人的“评论疲劳”。但是,当看到新闻附带的材料介绍:《发生事故的屯兰煤矿多年保持零死亡率》,我却忍不住有话要说了。

  材料说,屯兰从2004年以来一直保持了百万吨死亡率为零的纪录。在国内一流的智能化设备中间,有许多是屯兰的自主知识产权。矿井资源充足,煤质优良,工艺先进,装备精良,机构精简。2005年,该矿投入190万元,将燃煤锅炉改造成瓦斯锅炉,眼下,他们正开始建设一座瓦斯储气柜,供给民用和发电,以实现瓦斯全部利用。

  我不知道这时披露这则材料的目的是什么?是想说明这家煤矿是一家值得学习的优秀矿井?具有安全有效的素质养成?具有值得信赖的技术支撑?就算这些成绩是真实的,经得起考验的,可面对已经死亡74人的重大灾难,这能说明什么呢?难道是在暗示:这是一种偶然,是一次操作失误,是一次值得原谅的灾难。一边是矿工生命的无情流逝,一边是煤矿振振有词的炫耀成绩,有关人士推卸责任、逃避责任、避重就轻的用心是显而易见的。有网友质疑说:“难道是说这里一切都很安全,这次事故只是数学上存在的几率问题?不需要有关人员为这次事故负责?”

  尤其值得追问的是,既然这家煤矿非常优秀,抗风险能力也应该强于一般煤矿,可为何“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一下子发生这么重大的事故。实际上,回顾以往,很多发生矿难的矿井也是“证件齐全”,也不乏一些优秀煤矿,因此,我们不能不怀疑,这种所谓的优秀也许是外强中干的“荣誉噱头”,根本不是矿工们希望的“安全防火墙”。

  矿难虽是难免的,优秀矿井成为重大矿难重地的事实告诉我们,这种优秀背后,仍然有令人遗憾的安全漏洞,或者是有关人士躺在了优秀的功劳簿上,缺乏积极主动、严谨精细、值得信赖的安全作为。

  过去不代表现在,现在不代表未来。安全面前,没有放松,只有时刻警惕;没有侥幸心理,只有踏实落实。屯兰煤矿用血的事实再次印证的这个已经老掉牙却颠扑不破的安全经验,真的不能再让我们轻易扔掉了!(雷泓霈)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