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粮大省河南迎来大范围降水 有助缓解旱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产粮大省河南迎来大范围降水 有助缓解旱情
2009年02月24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李志全)“这场雨雪天气早点来就好了,小麦不至于如此‘遭罪’!”河南二十四日在此间迎来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麦农们感慨干枯的麦苗终于喝上“自来水”。有关农业气象专家则表示,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将进一步缓解河南旱情,对小麦的后期成长较为有利。

  二十四日下午,天气阴沉的河南在麦农期盼中降下迟来的雨水,稍后转为雨夹雪。位于河南郑州东郊的农民王国亮扛着铁锨,在麦田内被淋了个透湿。他笑着说,近期几次降雨,使旱情基本得到缓解。“就是来的有点迟了,麦子受折腾不小。”

  “按照目前的情况看,有了这场雨水,回头再浇上一次,稳产问题不大。”王国亮告诉记者,他家中受严重旱情影响而枯黄的麦苗,在两周前浇过一遍水以后正逐渐返青。他对今年的小麦收成信心十足。

  去年十月下旬以来,中国北方一些主要冬麦产区遭遇了多年不遇的严重干旱,部分地区出现麦苗枯死现象。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河南省小麦受旱面积一度近五千万亩。

  中新社记者看到,尽管天空下着雨雪,一望无垠的麦田里,仍有三三两两的农民在劳作,或趁墒增施速效肥,或划锄中耕松土。雨雪滋润过的麦苗则满眼绿意。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二十四日下午到次日白天,该省西南部、南部转小到中雨雪;其他大部分地区转雨夹雪或小雪。截止记者发稿时,开封杞县降水量最大为十四毫米,其次为通许、太康、睢县等地。

  有关农业气象专家表示,麦田已进入返青期,对水肥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目前河南大部分地区的小麦已处于返青期(西部山区的小麦仍处于越冬期),因此预计此次降温过程对目前小麦的生长影响不大,不会带来大面积的冻害。(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