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网友揭发公款出国游隐藏监管悲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网友揭发公款出国游隐藏监管悲剧
2009年02月25日 10:21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网上视频曝光广东某区13名公务员在国外吃喝玩乐,经核实该考察团为广东肇庆端州区领导干部考察团公款出国旅游。22日,肇庆纪委通报此次违纪事件的处理结果:“考察团”团长、端州区区委副书记谭日贵被免职,并责成其辞去端州区区长职务,参与者须承担出国旅游全部费用(2月23日《广州日报》)。

  就时间来看,从网上视频曝光到肇庆纪委通报,不到一周时间。就处理而言,带队的官员被免职,其他人员待处理,并承担出国全部费用,不可谓不严,相关方面对民意的重视确实让人心动。然而心动之中亦有心憾,为什么公款出国旅游只能依靠网友来揭发呢?

  不妨回溯近期发生的两起影响更大的公款出国旅游事件。去年底,有网友称“乘坐地铁时无意中捡到”了一张出国考察费用清单,结果牵出了江西新余和浙江温州两起公费出国旅游事件,从而在全国激起了一场声势巨大的声讨公费出国旅游的热潮。时隔不久,一份名为“张家港8人贵宾团”的旅游团队资料被曝光,团员全部为市长夫人及其他市政府领导夫人,再次引起舆论哗然。再回到肇庆端州区公款出国旅游,还是网友在起作用,可见,“是你是你还是你”,网友们已经隐约成为了正义的化身。

  网友揭发公款出国旅游说明了当前反腐败的深入人心,在某种意义上还证明了反腐败宣传的卓有成效,而且,这也契合反腐的最高境界———全民反腐。但,公款出国旅游只能由网友来揭发,终究是一种遗憾,甚至可以说其中隐藏着深深的监管悲剧。

  就制度设计来看,更有可能掌握官员公款出国旅游内幕的是相关监管部门。官员出行之前有请示有汇报,回来后有交流有报告(而且还是书面的),出国费用更要经过多个部门把关才能核准报销。这么长的链条中,难道就没有一个部门一个人发现其中问题吗?到底是能力有限发现不了问题,还是发现问题了却睁只眼闭只眼拱手放过?不管问题何在,监管的缺失是显而易见的。

  我们不能总是指望由网友来揭发公款出国旅游,这是因为,天上馅饼很难重复砸在一个人的脑袋上,随着几起事件的处理,相关方面对于公款出国旅游的影像、文字资料只会更重视,网友很难在地铁上再次上演捡到出国清单的情景剧。然而面对现实,我们却又只能寄望网友来揭发公款出国旅游。这是因为,在监管部门或主观或客观或不能发现或发现放过的情境下,如果再没有网友的热心、细心、用心,那么公款出国旅游将永无见天日一天,而那时会有多少公款被人潇洒的挥霍掉?

  此时此际,我们应该礼赞相关方面的雷厉风行。毕竟网友的揭发如果没有他们的重视,只能埋藏在网络海洋底。然而,当揭发公款出国旅游只能依靠网友时,那只能让人感慨,反腐败的现实海洋可能太深太浑了。(毛建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