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官员流动过于频繁易产生“政绩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论坛:官员流动过于频繁易产生“政绩工程”
2009年02月25日 1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所谓培养人才,主要是指给培养对象实践的机会,所谓‘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就道出了其中真谛。简言之,培养人才的最佳方法是让他们有更多的实践机会。

  国际视野下的干部交流

  跨部门跨地区的横向历练比快速的纵向晋升更能锻炼年轻领导。日本在横向的工作调动方面做得非常好,公司领导在就任之前在技术研究、推销产品、企业策划、生产制造等重要部门都工作过,政府的高级公务员也有大体类似的经历。法国的高级公务员有许多专业性质的团队,他们的交流同样十分频繁。“团队成员不会被限制在给他委派的这些专业活动领域的职务上。他们在整个行政系统中频繁地流动,在不同有影响的岗位上独立履行职务。一个团队,例如行政法院,在某一特定时刻可能就有1/3的成员同时被委派到新的职位上。在财政监督机构中,所有成员在其最初的正式任职结束后,经常要接受其他的工作任务,也许就再也不会回到这个团队的专业性工作上来。”在中国,这就叫党政领导干部交流。交流制度是培养领导人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领导干部成长的实践机制。因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设有各种各样性质的部门和附属机构,领导人必须尽快获得跨越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专业团体、不同文化团体的经验,学会如何与不熟悉的组织接触,还应该学习如何调解不同地区间的、部门间的和团体间的纠纷,学习建立联盟以及谈判。领导级别越高就越需要这方面的经验,高端领导人还需要具有跨国界的管理经验。

  多种形式的交流对于积累领导经验必不可少

  有关研究表明,有57.7%的领导干部认为“交流轮岗”是最重要的培养锻炼方式,也有32.9%的领导干部认为“理论培训”是最重要的培养锻炼方式,二者相加达到九成以上。有些地方还总结出后备青年干部实践锻炼的“三四八工程”,即培养后备干部的三种类型(上下机关之间的纵向锻炼、同级机关之间的横向锻炼和纵横交叉的锻炼)、四种形式(平行的转岗式锻炼、纵向的晋升式锻炼、分配不同工作的分工式锻炼和转换地区的异地式锻炼)和八种方法(定岗压担、多岗转换、下派任职、上挂锻炼、外派学习、试用过渡、应急磨砺和跟班帮带)。

  党政领导干部的交流主要是在党政机关内部以及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之间进行。其中,党政机关内部与各党政机关之间的交流是干部交流的主渠道,也是中共培养中青年领导干部的主要实践方式,“小步快跑”的办法(经常轮岗、“上挂下派”并且适时阶跃式任用)就是为青年领导干部在不同领导岗位和领导层次上经受锻炼提供方便,这样可以使青年领导干部积累多方面的领导经验,缩短成长周期。

  孙立樵、马国钧在《优秀领导干部成长规律研究》一书中的研究表明,百名优秀中青年县(市)委书记中有83%的人经历了5个以上领导岗位的实践锻炼,平均在同一级别上工作1.6个岗位。

  可见,较长时间的锻炼和多种形式的交流对于积累领导经验是必不可少的。

  交流期限应该有足够的稳定时间

  交流期限需要多长,虽然没有定规,但是应该有足够的稳定时间,这样才能迫使领导干部重视并熟悉和精通所在部门或地区的工作并获得社会的认可。流动过于频繁反而不利于领导干部的成长,一是容易使他们产生“镀金”思想而“飘浮”,二是较短时期的任职难于取得成绩而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这可能就是产生“政绩工程”的原因。一般认为,部门领导干部3-5年交流一次较为合理,而党委和政府首长起码要任满一届(5年)后再交流。交流或轮岗绝对不是让年轻领导人从一个部门到另一个部门或从一个地区到另一个地区去“转悠”,去熟悉情况,而是要在不同部门或不同地区赋予年轻领导人以不同的重任,让他们去完成各种具体任务,在这个承担并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经受锻炼,成长起来。

  我们知道,领导能力的发展大多是在正规组织的和较为特殊的工作环境下完成的,但有两个条件必不可少。第一个条件是上司不能压制有潜力的年轻人,更不能迫使有潜在能力者离开组织;第二个条件是上司要为这些年轻人提供挑战机会,因为有潜力的年轻人无法在长期缺乏挑战的环境中闲荡,他们随时“待价而沽”。在工作场合中可以学到许多在培训教育中学不到的东西,如了解其他工作人员对自己工作的看法、处理工作中的人际关系特别是与地位比自己高的人的关系、激励他人(下级、平级和上级)的艺术、了解自己对他人的影响程度、团队合作问题、何时妥协以及何时坚持立场、找到自己的榜样和反面教材等。 (刘俊生)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导)

  延伸阅读

  干部交流要防止几种现象

  防止送客出门。有的领导干部不是把干部交流当作锻炼干部、提高素质的有效途径,而是当作排除异己安插“亲信”的有利时机,挂交流干部之名,行“送客出门”之实。

  防止走马换灯。当前,不少地方对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城建等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实行定期交流,这样做有利于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但是,也有个别地方被交流的岗位往往总是那几个,被交流的干部也总是那几个,不利于工作的连续性。

  防止平衡关系。有少数地方把干部交流作为平衡人员关系、安排“富余”干部、照顾落选干部和任职时间较长老干部情绪的一条途径,往往不是从工作实际出发,充发考虑干部的德才素质,交流使用好干部,而是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