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主办新闻茶座 藏学专家与中外记者茶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记协主办新闻茶座 藏学专家与中外记者茶叙
2009年02月26日 0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中国记协于藏历新年初一在北京举行“新闻茶座”,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罗绒占堆、廉湘民向境外记者介绍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背景以及中国政府废除西藏农奴制的重要意义。70多位外国驻京记者、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台港澳在京记者以及部分内地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徐长安)二十五日是藏历土牛年大年初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此间邀请两位藏学专家,围绕“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和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周年,与中外媒体茶叙。

  这是中国记协主办的第三期“新闻茶座”,本期茶座主题是“中国政府废除西藏农奴制的重要意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罗绒战堆和廉湘民受邀出席,七十多位外国驻京记者、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台港澳在京记者等参加。

  茶叙中,藏族同胞是否应该过年、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意义、“三•一四”事件的动机和影响、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西藏的环境保护等问题,成为中外记者关注的焦点。

  罗绒战堆在回答关于藏历新年的问题时说,前两天和西藏的朋友通电话,大家都在为过年而积极筹备,炸果子、做切玛,十分高兴。

  廉湘民还介绍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为藏族同事们庆祝新年的情况。“我们和藏族同事一起过年,祝贺他们新年快乐,大家欢声笑语。”廉湘民说,和汉族的春节一样,藏族同胞也在藏历新年除夕前后辞旧迎新,祈祷未来顺利平安。

  斯洛文尼亚女记者比较关心新旧西藏的变化,罗绒战堆对此表示,经过民主改革,西藏民众最直接的变化是能直起腰干来了。“过去见到农奴主,农奴们根本就不敢直起腰,而民主改革改变了这一切。”

  廉湘民表示,民主改革使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得以推翻,农奴们得到了土地,获得了生产资料,享受到了公民应有的权利。

  路透社记者韩碧如关心西藏文化的保护和藏语言文字的使用,两位藏学家对此做出解答。

  “我每次到布达拉宫,都看见那里在维修。”罗绒战堆表示,中国有很多寺庙、古迹,但政府投入西藏文物保护的资金尤为巨大,远远超过其他地方。

  在茶座开始前,记者们祝贺藏族同胞新年快乐,扎西德勒。(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