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赤岗领事馆区正式开建 泰领馆首家进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赤岗领事馆区正式开建 泰领馆首家进驻
2009年02月26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郭军)位于广州赤岗的广州新领馆区建设二十六日正式启动。当日上午,领馆区外交服务大楼奠基礼和泰国驻穗总领事馆用地移交仪式在该领馆区隆重举行。

  赤岗领馆区规划总面积约十万平方米,可供领馆建设用地面积约五点三万平方米。目前已有印尼、越南、科威特、新加坡、韩国等六国提出在该区建永久性馆舍申请。其中泰国已经取得建馆用地。

  据悉,目前,广州已成为外国在华设领事馆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截至去年底,外国驻穗总领事馆已增至三十三家,年内还将增加十家。这三十三家领馆派遣国与广东的贸易额已经超过广东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

  目前,外国驻穗领事馆多以租用的方式散布于广州花园酒店、中信大厦、中国大酒店等写字楼和酒店内。而位于广州沙面的旧领馆区,也驻有不少领事馆。随着广州对外交往日益密切,沙面有限的空间已不能完全满足外国驻穗领馆的需求。

  据了解,一九八八年,为解决各国领事机构永久性馆舍用地问题,广州市将位于新城市中轴线附近、赤岗塔旁的一片旺地规划为领事馆区。但由于当时市政、交通等配套未完成,一直未有领事馆申请在该区建馆。此后,随着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周边环境的改善,领事馆区建设从去年开始取得突破性进展。

  广东省外事办主任傅朗表示,外交服务管理大楼是领馆区内的配套服务项目,将有助于中方为各国驻穗领馆,特别是进驻领馆区的领馆在外事活动、领事服务、雇员培训、后勤供应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

  “泰国在广州设立总领事馆已近二十年,但始终没有属于自己的馆舍。随着泰国与广东合作的发展,总领事馆人员数量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因此我们必须寻找一个合适的办公地点,以满足领馆发展的需要。”泰国驻穗总领事普提沙洛表示,领事馆的设立是“泰国和广东的友好关系的里程碑”。目前广东是泰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经贸总额占泰中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普提沙洛希望泰领馆的建设可以在明年十一月广州亚运会召开前竣工。“届时,我们可以在新馆舍内为为我们的金牌运动员开庆祝会!”

  外国驻穗领团团长、芬兰驻穗总领事杜汉龙则表示:“广州确实需要一个新的领馆区来满足不断增多的外国驻穗领事机构的需求,非常高兴看到广州决定建设这样一个领馆区。”(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