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代表同聚上海纪念“万国禁烟会”百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各国代表同聚上海纪念“万国禁烟会”百年
2009年02月27日 0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26日,“万国禁烟会”百年纪念活动在上海举行,来自泰国、英国、美国、越南等16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以及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麻醉品管制局代表出席。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中)与参会代表一起为“万国禁烟会”百年纪念鼎揭幕。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陈静)一百年前,在上海最豪华的汇中饭店里,十三国代表举行了“万国禁烟会”,成为全球禁毒运动的开端。一百年后,包括当年出席万国禁烟会国家在内的十七国以及联合国相关机构代表再聚上海滩,共同纪念这个世界禁毒史上的重要事件。

  十九世纪末,鸦片烟毒泛滥中华大地,举国上下吸食鸦片者遍及各个阶层,鸦片也流入欧美等国家,危及其利益。一九0九年二月一日,“万国禁烟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中、美、英、法、德、俄、日、意、荷、葡、奥匈帝国和暹罗(今泰国)、波斯(今伊朗)十三国代表出席了历时二十六天的会议。据知,在当时的会议期间,代表们共同商议制定了对鸦片烟毒实施管制的九条决议,表明了坚决管制鸦片烟毒的决心和态度,为开启国际麻醉品管制历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除了上述十三个国家的代表,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以及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麻醉品管制局代表、有关国家驻华使节等亦出席纪念活动。开幕式上,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科斯塔、国际麻管局主席顾德思等共同为“万国禁烟会”百年纪念鼎揭幕。

  隆重的开幕式上,代表中国政府出席纪念活动的孟建柱发表致辞。他说,一百年来,特别是一九九八年联合国大会禁毒特别会议以来的十年间,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不断加强禁毒措施与国际合作,在减少毒品供应和需求等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他指出,全球毒品问题总体仍在蔓延,严重影响各国人民的正常生活,并对国际安全构成威胁。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任科斯塔、国际麻管局主席顾德思在开幕式的致辞中均对一百年前的万国禁烟会及其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大加肯定。科斯塔认为,毒品在卫生、健康以及安全领域均对世界提出了巨大挑战。毒品贸易使得大量资金泛滥流动,这损害了各国金融等体系。科斯塔指出,减少毒品危害,最重要的是全世界各国从思想上给予高度重视。他说,促进不发达国家的发展亦会减少毒品对世界危害。

  科斯塔表示,希望借此次大会重新规划世界禁毒任务。他透露,三个月后,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将向国际禁毒委员会提交相关报告,希望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

  国际麻管局主席顾德思在发言中对中国政府一直以来与国际麻管局的良好合作表示赞赏。他说,遏制毒品重在防患于未然,即,积极采取预防措施,从源头上解决贩毒、吸毒问题。

  开幕式后,各国代表就“加强合作、打击跨国毒品犯罪”、“开展经验交流和联合研究,提高戒毒康复工作水平”、“全社会动员,提高公民防毒、拒毒意识”等议题进行大会发言。

  据悉,今天的纪念大会还将通过《上海宣言》。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