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机关门前禁行出租车方便了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机关门前禁行出租车方便了谁
2009年02月27日 10:5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回顾石家庄市委门前公路白天禁行出租车惹争议

  市委门前的大路不能走出租车,石家庄市相关部门做这个决定并不奇怪,奇怪的是那么多权益受到损害的人,比如出租车司机和上千户居民,他们为什么保持沉默?

  2月26日《法制日报》报道,石家庄市委门前的道路白天禁行出租车。据记者了解,在这段南北长七八百米的出租车禁行路上,与市委办公大楼毗邻而居的除了多家机关单位,还有多座居民楼的上千户居民,而根据相关文件显示,这一禁令已经实施了四年之久。

  老实说,这一消息给人以时空错乱的荒诞感,人们不免会把这里的机关大院误认为“总督衙门”。石家庄市委门前禁行出租车的依据,是该市公安局发布并从2005年6月10日起执行的《关于加强市区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至于理由是什么,消息没有披露。不过,真实的理由大概不会写在文件中,但人们不难明白,这无非是因为出租车会带来噪音,或者有碍观瞻,使道路变得拥挤,妨碍市委官员出行,等等。

  如果以这样的理由剥夺老百姓的路权,无疑凸显了某种霸气。诚如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教授李振凯指出的,这是对出租车经营者个人经营权的侵犯,是对公民自由出行权的侵犯。但笔者认为,“禁行出租车”除了侵害出租车经营者的权益之外,市民利益所遭受的损害也是实实在在的。报道说,在这段南北长七八百米的出租车禁行路上,与市委办公大楼毗邻而居的除了多家机关单位,还有多座居民楼的上千户居民,由于这个禁令的存在,这些居民也就不能方便地乘坐出租车,这公平吗?

  凡是有权力的人都有滥用权力的可能,从这个角度来看,石家庄市相关部门做这个决定并不奇怪,奇怪的是那么多权益受到损害的人,比如出租车司机和上千户居民,他们为什么保持沉默?为什么不出来主张自己的权益?

  受到损害最大的,无疑是出租车司机,他们会因此失去不少生意,还增加了油耗,但就出租车司机群体的现状而言,他们却缺乏一个可以制度化地主张自己权益的渠道。试想,如果他们想对此禁令发出一点反对的声音,应该通过什么方式呢?通过出租车公司吗?老板反正已经用承包的方式把成本转嫁到了他们身上,才不愿意为这种事得罪政府部门呢!至于那些“上千户居民”,更谈不上有什么制度化的渠道来主张自身权益了。

  市委机关为了自己的方便剥夺老百姓的“路权”,凸显权利博弈机制的失衡,不仅主体缺位,游戏规则也缺位。官权独大,既是失衡的原因,也是失衡的后果,如果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的话,就应该尽快着手改变这种局面。(邬凤英)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