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网边谈话" 畅叙万言四提信心述说总理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网边谈话" 畅叙万言四提信心述说总理心
2009年02月28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28日,一位网民观看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专访。总理上网交流受到网民极大关注。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孙宇挺 张朔 齐彬)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二十八日下午,在中国政府网访谈室,与网友在线交流。

  在长达两小时的与网民互动的过程中,温家宝回答了近三十位网民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他畅所欲言,谈金融危机、言民生问题、涉教育医改、说楼房股市、谢农民兄弟、道三农问题、念灾区儿童、答扔鞋事件、慰华人华侨、倡全民读书、论体育锻炼、聊做菜做饭,洋洋洒洒超万言,提振信心的话语绵绵不绝。

  温总理的这场“网边谈话”,首先从当前备受关注的金融危机开始。

  他关注到今天网友提出的各类问题,大多数是关系民生的,但是所有这些问题都同经济发展有关,特别是同应对当前这场金融危机有关。所以他首先选择回答这个问题,“如同给大家画一张素描图”。

  在回答中,温家宝提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应对这场危机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在危机面前一定要提振信心,沉着应对,随时准备出手更坚决有力的措施,减少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危害。

  温家宝在访谈中多次提及提振信心。他表示,从这场危机一开始,我就到处讲,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我以为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信心危机和信用危机。在这个关键时刻,提振信心最为重要。只有消费者有信心,才能大胆消费。只有企业经营人有信心,才能大胆投资。只有国家领导人有信心,才能开动脑筋,想方设法采取及时果断的措施应对危机。只有信心,我们这个国家才有新希望。

  谈及股市,温家宝更是表示,“我对于中国的经济有信心,对中国的企业发展有信心,因而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有信心。”

  在线访谈快结束的时候,温家宝意味深长地对广大网友表示,“我曾经说过,我也是一个六十七岁的老人了,我愿意通过我的话,通过我的行动,通过我和我们政府制定的政策,给全国人民以信心和希望,勇气和力量。为了做到这一点,我愿意经常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温总理的这次“网边谈话”,言辞间,既富有感性,又充满理性,更让众多弱势群体感受到总理的关怀之心。

  面对失业农民工,温总理感言,借此机会,感谢农民工兄弟姐妹们,你们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了很大的力量,许多工厂、矿山,一些繁重的岗位,你们常年坚守在那里,城市的高楼大厦是你们盖的,最重、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是你们干的。

  面对白血病患儿家长,温家宝说,“我十分关心你的孩子,你的问题是发自肺腑的。”他还说,那天在火车站,自己并没有把这个孩子的事情交给地方政府去办,而是出于一个普通人的同情心,和同事们一起凑些钱来给孩子治病。“但是,我毕竟是一个总理。因此,我要想的是更深层次的东西。”温家宝坦言。

  面对西部农村老人,温家宝说,在农村最困难的是无人照顾的老人,而最为艰难者就是孤寡老人。他提出了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同时表示,“这些我觉得可以多少解决一些老人的苦难,但我知道,他们依然还是比较艰苦的。”

  面对广大网友,温家宝再次引用一句话,“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他说,最能了解政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政府的是也是群众。群众信任你,你才能坐在这里,你坐在这里就要为群众服务,我将本着这个信念为群众服务到底。

  温家宝说,他希望做到两点:第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人民的利益献出自己的一切;第二,我和我的政府要尽一切努力,为人民服务。

  正如温家宝在访谈刚开始所言:还是那句老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从上午十时发布访谈信息到下午五点访谈结束,在线访谈共收到三十万网民来帖,数万手机读者留言。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