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将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全部办理完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院将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全部办理完毕
2009年03月01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在二00八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中,最高人民法院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继续在“高度重视、责任到人,加强沟通、确保质量,提高效率、按时完成”上下功夫,办理实效显著提高。一百五十二件代表建议、六十五件委员提案全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全国政协办公厅规定的期限内办理完毕。

  据了解,代表建议、委员提案数量增多。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针对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提出建议一百四十四件,闭会后提出八件,总计一百五十二件,同比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八十七件)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针对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共提出提案六十五件,比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三十八件)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

  建议提案涉及五大方面内容:一是关于制定、修改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建议和提案;二是关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的建议和提案;三是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设立专门法院和机构的建议和提案;四是关于要求增加法院编制、解决法官短缺问题的建议和提案;五是关于加强法院经费保障的建议和提案。

  最高人民法院承办的建议和提案与往年相比,呈现数量增长较快,总体质量较高,关注民生,凸显时代特征,专业性较强,涉及人民法院工作难点问题的建议较为集中,需要多个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不断增多等特点。

  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最高人民法院从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高度,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与实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办理代表建议视为促进人民法院工作的有效形式。在办理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明确要求,加强协调和督促检查,并采纳合理建议,注重办理实效。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