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两会大炮"再发炮 网友热盼张茵"继续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期待"两会大炮"再发炮 网友热盼张茵"继续说"
2009年03月03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二零零八年三月九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北京进行小组讨论会,全国政协委员、“纸业大王”张茵在侨联组讨论中,针对节能减排、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发表看法。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去年“两会”本报率先抛出“两会大炮”话题,并评出张茵、葛剑雄等“大炮”,不少媒体更是呼吁“像保护心脏一样保护大炮代表委员”。今年“两会”又至,无论是网民还是媒体,都对“大炮”代表委员有了新期待。然而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两会”,代表委员会不会“更顾全大局”少批了?建言献策的“禁区”是不是多了?对此,网民发出了坚定的声音:“言者无罪,闻着足戒。何况代表、委员?应感到重任在肩,不辱使命!”

  网友说话

  不赞同张茵观点但赞赏其“炮手”精神

  在3G门户南方日报两会报道专区上,手机用户们用“大拇指”参与了讨论。

  允许代表委员有不同意见一位用户直言道:“我不赞同张茵的观点,但我着实赞赏张茵的‘炮手’精神。张茵之所以能成为炮手,那是因为她在‘两会’上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等闲之辈’,她把自己当作一名参政者。如果我们的每一个代表和委员都能够成为张茵们一样的‘炮手’,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一定会大大加快。老百姓的多种诉求一定能得以更好更快的解决。期待更多具有政治眼光,为民争利的‘炮手’出现!”

  民意讨论,吵架也是团结对于“顾全大局”,另一位用户表示:“团结和睦不等于一言堂,团结和睦不是个人关系的和睦,对于代表民意的讨论,即使吵架也是团结的,因为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国家,为了人民,这才是中心。没有争论的摩擦,哪有真理的火花。”

  怕提案雷人,先上网晒晒还有用户提出:“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提不出好议案。建议政协委员们多上网了解下人们真正想要的,如果怕提案雷人,可以先上网晒晒嘛。”

  金融危机之下金融监督更要严些

  金融危机下代表委员该“缓缓”还是该更“严些”?在本报与搜狐网联合发起的讨论中,几乎一边倒,支持后者的是前者的10倍!

  “不说”不是参政议政搜狐山东青岛网友表示:“代表和委员要讲,否则不叫参政议政,要真正起到监督政府为民谋福祉的作用。代表老百姓讲话,是代表和委员的职责所在。”这样的声音占了主流。

  网友为张茵辩解提起张茵,搜狐湖北网友还对她去年的提案“打抱不平”:“其实,张茵说的也没有错!我们这个社会应该是有利于海外人才回来创业和发展。人才有了,才能让绝大多数老百姓跟着沾光。”搜狐苏州一个网友同时也提醒张茵:“你当了政协委员希望好好为国为民多想想,多进言几句,不要老是考虑富人阶层的利益。”

  炮轰企业天价高薪辽宁的一位网友迫不及待要“替”贺强发言了:“一边是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恶化,一边是高管连续加薪。对于无论业绩好坏,坚持不分配、不转增的“铁公鸡”,投资者除了无奈只能干生气!”

  “两会大炮”新期待

  张茵“再也不说了”,真的不说了?

  去年“两会”开始时,前女首富、全国政协委员张茵提出关于富人个税和新劳动合同法等连串提案,引发强烈争议。之后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后再也不会说了”,虽是指对当年的争论“来个总结”,但身处舆论漩涡的疲惫之意尽显。

  两会后,张茵经历了两次低谷。先是其公司的劳工制度备受质疑,接着又传出她身价缩水到7%。如今两会又开,历经跌宕的张茵心里估计有很多话,难道真的“不说了”吗?

  贺强干掉双边印花税后,瞄准什么?

  去年“两会”,贺强委员炮轰双边印花税。“两会”过后,印花税最终改为单边征收并降低税率。最近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券商佣金问题民怨连连,大家都期待贺委员再显身手。

  葛剑雄“炮灰事件”淡去,炮手归来?

  去年葛委员对诸多议题屡有惊人之语和精辟之见,但一个中华文化标志城,将他“拉下水”,被戏称从炮手变成炮灰。“两会”后,他为此专门撰文称:“我一直会说我认为应该说、我想说的话,坚持我认为正确的立场。但如果说错了,我一定接受大家的批评,公开认错。至于有媒体称我是当炮手还是炮灰,这无所谓!”耿直之心,令人叫好。

  如今“炮灰事件”淡去,“两会”又至,葛剑雄还会不会继续当炮手?

  钟南山“抗非英雄”会对医改说点啥?

  大医南山,同时也是言者南山。医改方案酝酿多年,终于快正式出台了,事关民生,我们当然希望最后阶段,代表委员们能查漏补缺,冲刺冲刺。在这时候,不唯上只唯实的“抗非精神”尤显可贵,也正因此,我们尤其期待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

  钟南山前日没有随广东代表团大队赴京,但记者获悉,今年他将就社区医院建设、人才培养等话题提交建议。此前对于新医改3年投入8500亿元,他直言“没说太清楚,是打马虎眼”,建议要把卫生投入占GDP的百分之几明确说清楚。

  特派记者杨智昌陈枫徐林

相关报道:昔日女首富张茵"光环褪尽" 身价急剧缩水仅剩7%

          两会上发言引发争议 从张茵看中国的民主意识

          媒体评选两会“炮手” 张茵葛剑雄等五人入选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