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达赖集团维护的政教合一制度违背历史潮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达赖集团维护的政教合一制度违背历史潮流
2009年03月03日 19:0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藏学专家巴桑旺堆看来,《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的发表,“既是对旧西藏天理不容的封建农奴制度的再批判,也是对达赖集团近50年境外活动本质的大揭露。”他强调,“虽然达赖集团近年来披上‘民主外衣’,四处宣扬其‘民主成就’,但其政教合一的本质从未改变。”

  年近六旬的巴桑旺堆是国际藏学会唯一来自中国的理事。他指出,达赖集团历来带有浓重的神权和僧人政治色彩,政教合一的烙印延续至今。在旧西藏,达赖是农奴主政权的总头子。现在,达赖集团更不可能代表西藏广大民众的利益,而只能极力维护僧侣等特权阶层的利益。在民主政治已成世界潮流的21世纪,这种维护少数特权阶层利益的制度,显然是违背历史潮流的。

  巴桑旺堆说,叛逃50年来,达赖集团为了讨好西方,也学得些许“三权分立”的“时髦”,但其本质仍然是从旧西藏延续下来的达赖喇嘛至高无上、高级僧侣担任政务首领的政教合一专制统治。

  在旧西藏,寺庙占据着三分之一的土地,寺庙“辉煌和荣光”的背后是广大农奴严重缺乏人身自由、生活水平严重低下。不仅如此,每逢西藏出现新鲜事物或酝酿社会改革,只要有僧侣干预,新鲜事件一定会被扼杀,改革一定不会通过,甚至还会出现更大的倒退。

  以足球为例,据说足球的外形很像佛祖的头颅,旧西藏政府就以“不准脚踢佛祖尊首”为由,宣布禁踢足球。

  “僧侣阶层在旧西藏的绝对特权,由此可见一斑。倘若达赖集团建立了所谓‘大藏区’,一定会极大恢复僧侣阶层的特权,大幅提高僧侣阶层社会地位,这是其政教合一本质所决定的,而这是西藏广大人民群众不可能答应的。”巴桑旺堆说。

  回顾带有浓重政教合一色彩的封建农奴制度,巴桑旺堆认为,在长达1000多年的时间里,西藏封建农奴制度几乎没有任何发展演进,逐渐成为一种非常落后的社会制度,严重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称其最黑暗、最落后、最反动、最野蛮,并不为过。白皮书的发表,有助于今天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西藏各族群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不忘历史,提高真假是非的鉴别能力。”巴桑旺堆说。

  针对达赖集团及西方一些势力声称的西藏文化毁灭论,巴桑旺堆说,民主改革50年来,中央政府大力支持西藏经济和社会建设,给予了巨额拨款,实施了许多优惠政策,普通百姓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都在提高。

  “以我为例,现在家里有5台电脑,其中笔记本电脑就有两台。而我每次去逛书店,都会看到许多新的藏文书籍上市,品种之多,令人吃惊。这是因为全国的藏文出版社已经发展到6家。旧西藏呢?一家藏文出版社都没有。”巴桑旺堆说。

  巴桑旺堆常年深入藏区了解民情、调查研究。他说,中央政府大力扶持西藏发展,西藏城乡面貌和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藏文化非但没有像达赖集团所宣称的那样消亡,反而得到了蓬勃发展。“在日喀则,一位70岁的老人就曾拉着我的手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过去想也想不到的!’这就是西藏民主改革50年的历史贡献。”巴桑旺堆说。(记者徐永春、吴宇、尕玛多吉)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