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月娥:要让中国希望小学确有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王月娥:要让中国希望小学确有希望
2009年03月04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记者 徐金波)“国家和社会重视教育,捐建大量希望小学,这是地处偏远贫困地区的学生之福。但中国的希望小学迫切地需要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否则随着社会变迁,大量学校没有生源而闲置,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三日,出席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阳新县王英镇希望小学教师王月娥对记者说。

  作为一位有十多年教龄的希望小学教师,王月娥体会到“希望小学”给偏远贫困地区孩子所带来的希望。据她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所在的乡镇,因教育经费不足,尽管众多乡村小学年久失修成为危房,孩子们依然把上学读书作为“跳龙门”重要途径。

  随着国家和社会对偏远地区小学教育的重视,众多的希望小学如同雨后春笋在山村建成,教学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点燃了许多孩子求学、求知的希望。

  她强调:“应该说这些希望小学的兴建,改善了中国广大贫困地区的教学条件,改变了大批贫困失学儿童的命运,促进了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也唤起了社会的重教意识,成为影响深远的民间公益事业。”

  由于农村人口逐步向乡镇、城市转移等原因,希望小学生源急剧减少,大量的村级小学合并为中心小学,原有的校舍或被闲置,或被挪为他用。进京前,她听说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区,爱心人士资助兴建的七十六所希望小学中,如今仅有十八所还在运转,其余或被闲置,或成为农民的庄稼地甚至养猪养鸡场所,实在让她心痛和惋惜。

  据王月娥了解,当前希望小学被闲置现象在中国非常普遍,而缺乏科学长远的规划则是其大量闲置的主要原因。她建议,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村人口加速流动的今天,建设希望小学应充分考虑人口集中度等因素,进行长远、科学、统一地规划,减少资源浪费。

  王月娥表示,经过多年的硬件投入,如今偏远贫困地区并不缺少校舍等教学硬件。但是,多媒体等教学软件设备奇缺,教师们也缺少再学习提升的机会,由此造成了当前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越拉越大。她所在的希望小学就是二十多位教师共用一台电脑,辅助学生们理解诗词意境的幻灯片几乎没法做。

  由此,王月娥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和有识之士更多地关注希望小学的软件建设,让中国的希望小学确实有希望。(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