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跟一些人讲看病贵像鸡同鸭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跟一些人讲看病贵像鸡同鸭讲
2009年03月04日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日,数位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委员表示: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而是患者求医标准过高。(3月3日中新网)

  我不认为这些委员是标新立异、哗众取宠,我甚至认为这些委员的价值判断,在某种程度而言是一种真相陈述。且看这几名委员的身份: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副院长、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天津金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些体制内坐享优裕医疗资源的委员看病当然不难亦不贵。诚如鲁迅所称,石油大王哪里知道拾煤渣老太婆的辛酸?

  但一个少数群体的快感不能取代绝大多数人的痛苦。不容回避的现实是,有太多苍生正饱受看病难看病贵之苦。

  一方面是草根哀叹看病太难太贵,一方面是精英优雅地辩称看病不算难不算贵,两方陷入了抵牾的境地。由此笔者想到了学者秦晖谈到的共识破裂现象,显然,在一个阶层日益分化的时代,看待同一个事物,立场不同、动机不同、利益出发点不同,所给出的判断便有所不同。但事情可怕就可怕在,一些精英已经眼中无苍生,为了自身利益而罔顾现实。

  “做个阑尾炎,白耕一年田”,“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小病硬扛,大病等死”……我不相信这些身处一线的医药卫生界委员,日日与病人打交道,却没有见过、没有听过穷苦人家看病难看病贵的焦灼与痛苦,但他们为何仍坚持看病不难不贵?

  在利益多元的年代,要求每个代表委员都心系国脉民瘼,哀民生之多艰,显然不现实,但却不能放任一些代表委员漠视民生疾苦。若不凝聚改革共识,继续各说各话,就会鸡同鸭讲,共识破裂。为改变这一状况,需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遴选代表委员时,应加重民意的决定权,二是多容纳为公共利益代言的民意代表。(王石川)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