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县长在干什么”不要等公民去质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县长在干什么”不要等公民去质问
2009年03月04日 09: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合江县电视台在一部表现县城环境脏乱差的短片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激动质问“县长、书记在干什么”的镜头,原封不动地出现在屏幕上。(3月3日《华西都市报》)

  老人的那句“县长、书记在干什么”可谓一语惊人,惊人之处不在于他敢于批评县长、书记的勇气,而在于老百姓的问责意识,原来已经强化到如此直接的地步。“县长、书记在干什么”,可以当作近期的一条最牛语录,它体现出了普通公民对“领导责任制”这个制度的领会水平。

  其实,正是因为担心“书记、县长”们脸上挂不住,这个对领导批评的镜头,当初曾被电视台主动剪掉。这种“自我删剪”现象背后的潜在心理并不鲜见,而这种做法也颇为一些当地领导受用,因为往往是当事官员视自己的面子高于民众的利益,一味地回避现实,最终受伤的是公共利益。

  当然,想让民众满意,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和诚意,所以合江县不妨坦然面对民众的批评,当作表示努力和诚意的一个开始,也当作促进政府职能部门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动力。发现问题简单,解决问题困难,这是基层长期存在的一大问题,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往往会让领导的想法变成一纸空文,“书记、县长”先将自己置于舆论潮头,如果执行部门再“等、靠、混”的话,民众的批评可能就会比“在干什么”要激烈多了。

  合江县此举的意义在于,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不能要民众去猜去想去等待,而是政府要主动告诉民众,政府是怎么想的,打算怎么做的。当想法和做法民众都清楚地知道、看到,就不会有白发老人发出“县长、书记在干什么”这样的质问了。

  □韩浩月(北京 媒体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