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两会猎奇提案议案泛滥将冲淡核心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两会猎奇提案议案泛滥将冲淡核心议题
2009年03月04日 10: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本来就是讨论国家大事的舞台,如果不发言,或者不痛不痒地发言,又何必来充当为民代言的角色呢?

  ●猎奇提案和议案一旦泛滥开来,花里胡哨的东西就会抢占眼球,很容易冲淡民生、经济、政治等核心议题。

  ●毕竟,全国两会是一年一度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决定重大事项的大会,而不是游乐场。

  昨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据会议提案组提供的资料显示,由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已被列为本次政协会议的第一号提案。这份编号为“0001”的提案指出,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目前中国国内经济增长速度趋缓使得就业供求关系结构性矛盾突出,解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问题已成为促进就业的重中之重。无独有偶,本报昨天以半版篇幅刊登了岳音文章《论“保就业”》,对当前的就业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相关建设性意见。

  “一号提案”和岳音文章在两会开幕之际齐指就业问题,并不是什么偶遇,而在于就业问题已经演变成了危及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社会各界都很关心。两会本来就是讨论大事的地方,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先生告诉记者,经济问题是当前政协委员们关心最多、讨论最多的话题。两会代表和委员很多都提交了有关保就业、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提案和议案,但也有些代表和委员只关心花花草草这样的边角料,似乎与全国两会的宗旨不太相符。

  这些年来,两会代表和委员发言的水平经过互联网、媒体等方面的多番熏陶和训练,出现了日益提高的趋势。两会“炮手”的增多就是明例,他们大都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切入,或言辞犀利,或有的放矢,或苦口婆心,吸引了社会关注。可惜,这样的“炮手”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部分代表委员仍然是出言谨慎,或者干脆闭口不言,生怕出了风头,得罪了人。但两会本来就是讨论国家大事的舞台,如果不发言,或者不痛不痒地发言,又何必来充当为民代言的角色呢?

  更有一些代表委员,满足于猎奇性质的提案和议案,诸如确定国花国草之类。不是说这些提案和议案不能提,而是这样的猎奇提案和议案一旦泛滥开来,花里胡哨的东西就会抢占眼球,很容易冲淡民生、经济、政治等核心议题。当然,这些提案和议案并非毫无价值,问题在于它们多是由某个部门就能解决的、经常并不具备社会民意基础的事情,或者建议本身也只是代表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尚达不到诉诸两会议决的公共利益的程度。毕竟,全国两会是一年一度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决定重大事项的大会,而不是游乐场。

  还有一些提案和议案虽然也是谈民生、谈经济,但却空洞无物,不具备现实操作性,空泛议论,有明显敷衍了事的嫌疑。更值得担忧的是,某些代表和委员对两会的技术性缺席。这次政协会议就有75名委员缺席,其中包括之前已经请假的刘翔和晏紫这两位体育明星。两会代表和委员不是荣誉职务,而是经由选民选举出来的代议角色,既然无法通过参与两会来履行自己的代表委员职责,也不提交任何提案和议案,那就理应辞去这一职务,让具备参政议政时间和素质的人来为选民利益主张。中国英才辈出,比他们更适合担任委员和代表的人才比比皆是。

  要想两会更精彩,还是需要“一号提案”这样经过充分调研和讨论的高质量建议更多一些,也需要两会“炮手”的队伍更壮大,更多“放炮”,直指大事要害,激起更多讨论,多多益善。(周虎城)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