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鲸吞三鹿引发中国乳业“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元鲸吞三鹿引发中国乳业“洗牌”
2009年03月04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4日上午,三元以6.1650亿元成功拍得三鹿资产。当日上午,据石家庄市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起拍价为6亿元,由河北省嘉海拍卖有限公司作为主拍单位,与河北省东方拍卖有限公司、河北省拍卖总行有限公司共同对三鹿集团部分破产资产进行拍卖。三元集团与三元食品的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组成的“联合竞拍体”最终以6.1650亿元毫无悬念地成功拍得三鹿资产。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石家庄三月四日电 (记者 田张梦)四日,三元集团“竞拍联合体”以六亿余元人民币的价格成功鲸吞三鹿,摇身一变跻身中国乳业一线阵营。

  今天,原三鹿总部又热闹起来,几十家媒体的到访和楼前红色的三元标志提醒人们一切重新开始。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三元集团董事、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范学珊表示:三元成功竞购三鹿必定带动中国乳业的发展,河北三元将以全新的模式为中国乳业发展提供借鉴。

  去年九月十一日,三鹿奶粉被曝受三聚氰胺污染,这个中国乳业“九·一一”事件引发整个乳品行业震荡。最后三鹿以破产告终,包括伊利 、蒙牛等巨头在内的中国二十二家乳企受震。行业内的风雨飘摇,将原本默默无闻的三元推上风口浪尖。

  三鹿的竞买门槛几乎是为了三元“量身定做”的:具有十年以上液态奶、奶粉生产经验,上一会计年度来自液态奶、奶粉的营业收入应不低于十亿元,注册资本不少于五亿元;市场声誉良好,质量控制制度完善,且未因三聚氰胺事件对婴幼儿造成伤害等。

  去年十二月,三元开始租赁、运营三鹿集团在石家庄的六家核心工厂的资产。一切“顺理成章”,如今,三元又以六亿一千六百五十万的价格拿下三鹿最核心的“剩余财产”:包括三鹿集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可持续经营的有效资产;三鹿集团所持有的新乡市林鹤乳业有限公司百分之九十八点八的投资权益。

  业内人士分析,三元成功“上位”,意味着中国乳业格局将发生巨变。此前三元高层曾放言:三元的目标是进入中国乳业的前三名。整合三鹿后,三元面临的整体市场规模是原来北京市场的二十多倍。

  至于三元瞬间膨胀会否引起“消化不良”,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钮立平坦言:三元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整合三鹿之后产能瞬间提升。但是重组的道路还很艰难,会面临资金投入、奶源控制、市场销售等压力。

  提及奶源的管控,范学珊表示,业内称“得奶源者得天下”,三元却认为“养奶源者得奶源,得好奶源得天下”。中国乳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多地由于奶源控制上出了问题,三元将把奶源基地建设和企业整体管控模式结合在一起,实现从牧场到餐桌的全程监控体系。(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