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提前进入雷击灾害多发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今年提前进入雷击灾害多发期
2009年03月05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浙江紧急发布雷电橙色预警,浙江局部地区惊现强雷击和冰雹,浙中浙南地区出现九级雷雨大风。图为杭州西湖游客静享短暂晴日。 中新社发 汪恩民 摄


 

    资料图:2008年9月13日,重庆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后,下午两点却风云突变,渝中区下起阵雨,而渝北区则刮起大风并伴有阵阵雷声,下午4点半,市气象台又发布了今夏第一期雷电橙色预警。13日下午1点开始,重庆市气象雷达观测的雷电活动频繁。下午2点到3点,全市出现闪电2193次,平均每分钟闪电近40次。 中新社发 陈洋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中国气象局专家介绍,进入2月以来,伴随着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的大范围阴雨天气,南方多个省份探测到雷电活动达8万余次。与往年2月的数据相比,中国今年提前进入雷击灾害多发期。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下旬开始,中国雷电活动开始变得活跃,发生时间主要集中在24日至27日。其中,24日、25日和26日三天的日雷电次数均超过2万次,24日雷电次数更是达到23771次。据悉,整个2月,全国已探测到雷电活动共计85324次,其中危害较大的正闪占9.1%(一般情况下,雷电对地放电过程都是将云内负电荷输送到地面放电,但是也有一些放电将云内的正电荷输送到地面,被称为正地闪过程。由于正闪的峰值电流和所中和的电荷量较通常的负地闪大得多,所以危害也更大)。据专家介绍,2月雷电出现次数约为去年同期的74倍,即使与雷电发生较多的2007年同期相比,也达到近3倍的数量。

  此外,2月雷电活动的“聚集地”与2006年同期雷电发生分布类似,主要集中在湖南、湖北、江西、贵州、浙江等地,其中湖南、湖北、江西和贵州四省的雷电次数约占全国雷电次数的70%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针对目前中国雷电活动已进入持续增强期的情况,南方部分地区、特别是湖南、湖北、江西、贵州、浙江等地,须对防雷减灾工作给予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防雷安全措施,积极采取有效手段,防范雷击事故的发生;同时须加强防范雷电灾害的科普宣传,进一步提高全民防雷减灾意识。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