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不减薪不裁员的好企业应减免税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不减薪不裁员的好企业应减免税收
2009年03月05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政协报告中,提出要鼓励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企业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

  在全球性经济危机影响下,由于市场的变化,国内外一些企业为了渡过难关,纷纷裁员、减薪,也有一些企业支撑不住,不但欠薪,而且破产。这一次危机,究竟是百年一遇,还是五十年一遇,经济学家们正在胡猜,我们不必管他们。究竟是年底见底还是明年见底,更是经济学家们自说自话的专利,谁也争不过他们,也没有必要与他们相争。我们只要记住全世界预测出这一次危机的经济学家超不过十个人,就知道大多数经济学家无非是一堆纸(网)上谈兵的江湖术士。

  毛泽东一贯主张“实践第一”,强调最聪明的人是那些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根据他的思想,我们可以说,这次危机中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的企业和这些企业的老板,才是真正的经济学家。他们不一定著作等身,也不一定身边配有助手,带博士生、硕士生,但他们的企业在金融海啸中傲然屹立、元气充沛,这就足以证明这样的企业是好企业,这样的企业家才是真正的经济学家。那些纸(网)上谈兵、夸夸其谈的经济学家,只能在学院里混点讲课费,或跑到论坛上骗点出场费。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我们的市场上不但有一批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的好企业,还有一些没有从市场上圈钱、也没有依靠政府的“振兴政策”扶持的好行业,几乎是凭借顽强苦干获得生存与发展。比如说,中国的众多餐馆,中国的饮食行业,大多数企业做到了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大多数企业不是上市公司,从未得到过金融市场的服务,“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也与这个行业无缘。当然,不只是饮食行业,还有旅游业、美容业、按摩业等等,大都没有受到“振兴”或扶持。

  平心而论,那些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和削尖了脑袋想钻进“十大振兴”的房地产业、能源产业,以及提前受到“振兴”的金融行业,这三十年,国家给他们的扶持相当的多,全社会大部分资本都用在他们身上了。而他们回报社会的,远不及社会给他们的多。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建议有兴趣的经济学家研究一下这个课题:为什么占有大量社会资源和资本的企业、行业,总是要求振兴,而那些给社会创造了大量财富、提供了大批就业岗位的企业、行业,不靠振兴就兴旺发达?

  “爱哭的孩子多吃奶”和“鞭打快牛”,一直是市场经济中的独特现象。中国如此,美国也不例外。华尔街烂成那副德行,美国政府还得拿着纳税人的钱去救他们,不救还真就把美国经济拖向死亡的深渊。市场经济本来应当奖优罚劣,现在的世界是顾不上公平竞争的原则,越是劣质企业越要振兴、越要扶持。相反,那些好企业、好行业反而倒得不到关爱和鼓励。全球所谓救市,目前基本上是采取打“激素”的办法,将来一定会出现一大批“股骨头坏死”的企业。这暂且不论。我们建议:对那些不裁员、不减薪、不欠薪的企业,也要给予适当的鼓励,如减免一部分税收。(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