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称火车票实名制不可行 人大代表要求给说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铁道部称火车票实名制不可行 人大代表要求给说法
2009年03月06日 08:2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搞实名制铁道部该给个理由

  陆琴 人大代表,扬州陆琴脚艺三把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经常坐火车往来于全国各地,全国人大代表对“一票难求”有亲身体会。作为扬州陆琴脚艺三把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扬州陆琴脚艺职业技术培训专科学校校长,陆琴的事业遍布大江南北,火车是她最常用的交通工具,然而经常因为买不到票,让她耽误很多时间。这次上两会,陆琴带来的一份建议就是火车售票实行实名制,缓解铁路客运高峰期尤其是春运期间买票难问题。

  “现在有关春运的问题中,首当其冲就是买票难。众所周知,春运期间火车票难买的根本原因是运力不足,春节火车票的刚性需求又增加了乘客购买火车票的难度,倒卖火车票现象的出现,增加了乘客的出行成本,孳养了一批不劳而获的社会寄生虫,滋生了铁路部门的特权意识,导致了部分铁路系统工作人员的腐败!”陆琴认为,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现有售票制度存在的问题,春运买票难问题仍将成为每年一度的社会热点,成为引发群众怨言的长期根源。“今年节前许多网民就提出了实名制的售票方式,但是铁道部始终表示不可行,不可行的理由是什么?调研结果是什么?是否以科学的方法和准确的数据论证实名制?这些都没有公布。所以我这次建议就希望,铁道部能公布实名制不可行的理由,如果不能提供研究成果,就该组织关于实名制的公开讨论,以论证其可行性。如果铁道部不能否认实名制的可性性,仅认为实名制有一定技术困难,那也应当向社会征求意见,寻求解决办法。”

  相关新闻

  铁道科学研究院专家称实名制不合理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针对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情况,有网友提出搞火车票实名制,他们认为,办法是不错,但是有一点大家没考虑到,那就是铁路的目标是公交化,“我们坐公共汽车都去登记名字,大概不好”。

  从铁道部的规划来讲,2012年基本实现公交化,“到那时上火车就没有一票难求的问题,你什么时候想上就上”。黄强委员说。李和平委员也表示,一旦一票难求的问题解决了,票贩子就没有市场了,火车票实名制也就没有必要了。

  医保卡也该像银行卡一样全国通用

  缪协兴 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

  研究生院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导

  我这次来带了份建议,是由50名教授联合签名的,希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有关部门妥善予以解决。这批老教授是我们中国矿业大学的老员工,不少具有北京市户口,退休后就住在北京,但是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却在徐州,八年多的异地就医给他们带来太多的麻烦和高额医疗费的负担了。一是各地药品分类标准不统一,二是异地就医时徐州发的基本医疗保险证、医疗保险卡在北京无法用,全由病人交现金。只要一住院或手术,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现金全由病人先交。再一方面,在北京看病、住院,要到徐州医保办报账,要求将全部医疗资料的原件、复印件送上去,半年一年才能办完报销,甚至两年才能报回来。异地就医的困难不是一个两个人遇到的,我建议国家应该实行全国医保系统联网,实行统一的医疗保险卡,使异地就医人员也如同在本地一样方便用卡,减少个人高额的现金垫付。如同全国各银行联网一样,百姓取款、存款、汇兑都很方便。

  选一个有文化底蕴的日子设立“旅游日”

  华博雅 政协委员、无锡市副市长

  从我国古代旅行先贤的优秀代表徐霞客的旅游生涯中择定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日子作为“中国旅游日”意义非凡。设立“中国旅游日”一是可以普及旅游知识,可以进一步提高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另外也可以通过“中国旅游日”活动,营造既有利于中国旅游业健康发展、让旅游者享受到节日的欢愉,又可以让人们了解中国旅游文化传统、得到教益的氛围。

  中国股市总让人看不懂

  余瑞玉 政协委员、江苏天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

  中国股市暴涨暴跌总让人看不懂。上证综指一年时间从最高6124点跌至1664.93点,累计跌幅达到72.81%,成为全球历史上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这说明中国资本市场和一个成熟的市场相比距离还很长,其本身的制度建设问题任重道远。这次我专门写了一篇关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几点意见的提案。现在一级市场的畸形结构是其中重要的制度缺陷,没有真正建立退出机制。一些上市公司该停不停,该退不进,不以亏损为耻,反以卖“壳”为荣。这种没有退出机制的市场管理,无形之中也助长了一些企业弄虚作假。(石小磊 刘璞)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