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聚焦危机应对 超1/3涉金融危机就业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提案聚焦危机应对 超1/3涉金融危机就业等
2009年03月06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政协一些提案试图从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全民福利体系等制度性层面,化解当前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  

  本刊记者/周政华

  截至2009年3月3日4点,也就是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不久,全国政协共计接收到606件委员提案,其中129件提案已经在政协提案信息查询处登记在册。提案还在继续接收。

  “其他提案目前还在审核之中。”一位政协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今年的提案数量较之去年可能稍少。2008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772件,参与提案的委员1992人,占委员总数的89.14%。

  政协提案登记目录表明,在这129件提案中,涉及应对金融危机、就业、“三农”、房地产、资本市场等方面超过超过三分之一。

  这些提案大都是具有高度社会关注度的经济议题。其中,致公党中央《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目前暂被列为今年政协一号提案,在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查之后有望正式发布。

  国际金融危机前景不明,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依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形势下,政协委员提案的焦点没有悬念,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年前确定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方针保持了相当的一致。

  九三学社的《关于通过深化改革建立扩大内需长效机制的建议》提出,此次金融危机迫使我们必须正视长期以来内需不足的深层次矛盾,必须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改革以及扎实推进包括养老、医疗卫生、教育在内的社会事业的发展。

  对于以家电下乡、发消费券为代表的启动消费的做法,一些委员的提案也提出了不同意见。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俊的提案认为,发放消费券是短期的手段,达不到长远效果,而加大社会保障事业的投入,才是根本之道。

  遭经济危机重创的房地产、汽车等热点行业在委员提案中均有体现。

  民革中央委员张庆成提交的《关于加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保障建设体系的提案》,建议要构建多层次的房地产市场。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的提案则建议,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买了房后,在购买第一辆车时也可以动用公积金。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提案,也试图从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全民福利体系等制度性层面,化解当前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

  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完善中央和地方财力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的提案》,该提案认为,财税体制改革近期内重点应是,解决地方财政中的财力与事权不匹配矛盾和由此造成的基层财政运转困难问题,需调整和完善各级政府间以分税制为主要内容的收入划分体制。

  顺应民间日益高涨的减税呼声,政协委员刘红宇提案建议实施结构性减税,主张将个税起征点调高至5000元,同时降低税率,以家庭为单位,就综合所得进行征收。

  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一些委员持谨慎态度。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认为,目前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经济的影响严重,目前确实还没有见底。★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