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北京多数市民赞成恢复五一长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显示:北京多数市民赞成恢复五一长假
2009年03月06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恢复五一长假无助拉动内需”的研究成果有板有眼,九成网民要求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此起彼伏。五一长假能否上演“超人归来”,成了今年两会交锋最为激烈也最吸引眼球的话题之一。

  五一是大是小,不仅事关全国人民的私生活,还扯着公路、铁路、民航、旅游等众多政府部门、服务机构以及商家的神经。这个假期在老百姓心里的分量到底有多重?本报联合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此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涉及北京十八个区县,有效样本超过2000个。

  五一若归7

  出门游玩多一成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在假定“五一归7”的情况下,无论是京郊游、海外游或是市内购物,选择各选项的受访者人数和预计花费都全面“胜出”。

  去年,五一长假首次“瘦身”为3天,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家庭没有安排休闲娱乐项目。如果假期恢复为7天,同样选择的受访者只有14.9%。也就是说,加上4天假期,愿意出门玩的受访者就多了一成。

  其中,“海外游”成为对比最为悬殊的选项。去年五一到国外旅行的受访者只有0.8%;而若恢复7天假期,这个比例将升至4.3%,是前者的五倍多。去年选择国内长途旅行的受访者有7.9%;而变7天,有此打算的受访者家庭超过24%,是前者的三倍多。

  黄金周“瘦身”一度被视为近距离周边游的重大利好。但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今年“五一”假期改为7天,准备到京郊游玩的受访者家庭高达55.6%;而在去年同期,实际选择“京郊游”的受访者只有33.3%。

  在长假情况下,甚至连选择“市内休闲、购物”的受访者也多了近5个百分点,达到70.4%。

  预算超五千者多两倍

  与之相应,7天版五一假期从人们腰包里掏出的银子也远远超过3天版。

  去年,55.60%的受访者家庭五一休闲娱乐的花费不到千元。假如长假恢复,这一数字立刻降到了36.70%,因为有近五分之一的受访者家庭都准备多掏银子,预算1001元到5000元区间的受访者家庭上升了10.3%。

  对于预算在5000元以上的受访者家庭,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只要多4天假期,愿意掏钱找乐的主儿也是去年的3倍左右。

  从调查结果来看,长假可以让人们有更加多元化的安排——出游、团聚、休闲、购物多种项目有机组合;而短假期实际上削减了人们选择的余地,本来能去趟怀柔密云的改吃饭看电影了;本来还能找一天吃饭看电影的干脆猫在家里了……

  人们要工作要娱乐,还得留出休养生息、恢复精力的时间。即便是7天长假,去掉一来一回路上奔波的两天、回到家里休息的一天半天,也就只剩下三四天了。

  去年五一3天小黄金周,您的家庭在娱乐休闲上花了多少钱?

  A、1000元以下 55.60%

  B、1001元到5000元 39.80%

  C、5001元到10000元 3.60%

  D、10001元到20000元 0.70%

  E、20001元以上 0.20%

  如果今年五一假期恢复为7天,您和家人预计在娱乐休闲上支出多少钱?

  A、1000元以下 36.70%

  B、1001元到5000元 50.50%

  C、5001元到10000元 9.60%

  D、10001元到20000元 2.40%

  E、20001元以上 0.90%

  与火辣辣的媒体讨论相比,老百姓要从容得多了。

  33.9%的受访者表示,五一假期长短“对我的生活没有影响”。的确,长假长过,多掏点银子图个乐儿;短假短休,捂紧了荷包省份儿钱。对老百姓而言,这“4天”假期似乎还真不是什么必需品,36.4%的受访者都认为,现行的公共假期设置很合理,不需改变。

  不过,大家也不是一点儿意见没有。23.4%的受访者认为,清明、端午、中秋本来就应该放假,没必要跟五一“借”几天。

  怀念五一长假的受访者也有21.90%,原因在于这个假期“天时”太好,适合出游。现在初夏的长假没了,爱出门的人都铆足了劲头跟十一较劲。去年十一,全国旅游者达到1.78亿人次,比2007年同期多了22.1%,还让全国铁路连创单日旅客发送量的历史最高记录。

  两成多怀念五一好日子

  力阻复七派

  京版“国民休闲游”称赞者超七成

  本月,北京市“国民休闲游”计划的具体方案即将出台。此前,广州等地借“国民休闲游”计划“曲线恢复五一长假”的说法备受争议。因此,即将露面的北京方案也引来了不少好奇的目光。

  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前期公布的“大力发展乡村游、修学游”思路以及免费发放景区门票等做法受到了大多数受访者的支持。77.3%的受访者表示,“乡村游”、“修学游”等特色主题游,“时间灵活,有利于错峰出行”。73.5%的受访者认为这些市内和周边线路“花费低,符合经济不景气的实际情况”;认为其“针对性强,能弥补现有旅游产品的不足”的受访者也超过了六成。

  对免费发放景区门票的做法支持率更高。34.9%的受访者表示,这项措施“能激发人们的出行欲望,有利于拉动内需”;46.4%的受访者希望发放范围能进一步扩大;认为此

  举对人们的出行计划没什么影响的受访者只有18.4%。

  力挺复七派

  全国政协委员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

  我国处于经济发展中期阶段,消费心理仍不成熟,人们习惯以节假日消费为主,如果恢复五一黄金周,2009年将会产生5000亿元以上的消费力;按照消费经济学原理推算,可以产生3倍以上的乘法效应,产生1.5万亿元以上的经济价值。

  可产生3倍以上乘法效应

  两会上的观点PK

  大五一为春运减压

  全国人大代表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南岭村党支部书记张育彪:

  带薪年假还要申请很麻烦,7天长假相对而言方便很多。3天小长假只能算是双休日的“加长版”,而7天长假规模效应明显。目前长假集中在十一、春节,在一年之中“头轻尾重”,春节的压力越来越大。将长假平均分布,可以为春运减压。

  只反对集中放假

  全国政协委员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

  假日制度改革的方向不能走回头路。我们不要一说长假就是黄金周,黄金周是极少数国家执行的制度。我并不反对放长假,带薪休假也是放长假,我只是反对“五一”集中放假。比如“五一”大家同时放长假,这将会导致出行困难,个人的利益会受到损害。

  地方酌情试行不现实

  全国政协委员 中山大学外语学院研究室主任区鉷:

  如果说广东先试行恢复五一长假,那外省人来广东出差办事,广东的政府部门都放假了,怎么办?五一要是恢复集中休长假,势必会造成出行拥挤,以前的弊端又将出现,因此,在保证带薪假期的前提下,老百姓自行调整假期是最好的。 张棻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