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炮手委员”与“雷人议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观察:“炮手委员”与“雷人议案”
2009年03月08日 12:5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两会”上,一些以前善于“放炮”的炮手代表委员开始变得小心翼翼起来,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颇有些三缄其口的意思。而一些备受争议的“雷人议案”也引起网民一片声讨。

  当然很多舆论说得也没错,在全国“两会”这种严肃场合,代表委员当然应该多关心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明白关心大事也不能只盯着国际金融危机、就业稳定不放。民主参政就是要让人们说话,要倾听不同的声音,因为害怕指责而不敢“放炮”、“雷人”,恰好悖离了民主的真正的宗旨。

  但是,话又说回来,为什么一些代表委员会被称为“炮手”,为什么一些议案会让人觉得“雷人”,并因此而备受指责呢?我以为,这可能与我们没有把民主政治中充分协商的程序做足、做到位有关。

  正如那些“炮手”代表委员说的那样,他们历次的发言被媒体断章取义,曲解了意思。这种现象肯定是有的。

  而这个问题的另一方面却更值得我们警惕,那就是民主简单化倾向。一般来说,充分的协商讨论有助于使问题变得更加清晰。而人们基于此所作出的判断也更加理性,更加不会轻易动摇,这种判断比那些盲目、武断的结论对社会民主化进程有意义得多。

  事实上,所谓的“放炮”、“雷人”有的时候不过是一种传播效果使然,而过分地强调耸人听闻的传播效果,可能会使人的思维变得简单化。蝴蝶的翅膀可以引发一场海啸,如果去掉了中间的过程,结论就会让人笑掉大牙。民主也是一样。

  毫无疑问。民主是个好东西,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民主,惟其如此,我们才应该更加珍视民主,更加认真对待民主,认真对待民主的每一个程序。民主不能简单化,更不能娱乐化,如果我们能认清这一点,也就不会轻易给人冠以“放炮”、“雷人”的称号了。

【编辑:王赛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