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呼吁制定制定国家行政问责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呼吁制定制定国家行政问责法
2009年03月10日 09:2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李钺锋委员建议,国家应该完善官员问责制度,制定国家行政问责法,使其真正成为悬在官员“头顶的利剑”,督促各级官员勤勉工作,尽职履职。

  李钺锋委员说,官员责任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刑事责任;第二层次为行政责任;第三个层次为政治责任或称纪律责任;第四个层次是道义责任,即官员由于其属下工作不力或者工作失误,引发重大问题,老百姓不满意,基于道义,主动引咎辞职。官员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第二,要明确问责范围和问责对象。目前“引咎辞职”还局限在人命关天的大事上,尚未真正引入决策失误、用人失察等领域。

  “正当的问责程序是有法可依、由人治向法治转变的保证。”李钺锋委员说,应抓紧制定科学合理的问责程序,如问责制适用什么对象、有何过错才适用?谁来启动问责程序?这些都应该有明确的规定,便于操作执行。

  “当然,在问责官员去向问题上,既要防止对那些被问责的官员一棍子打死,永世不得翻身,也要防止过快地让其复出。”李钺锋委员建议,可以规定其复出期限,或对那些确有所长,或在实践中重新赢得社会尊敬的,可以通过公开的方式,特别是通过群众选举的方式,允许其重新参政。(记者徐伟 )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