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装GPS、特殊颜色区分牌照以限制公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表建议装GPS、特殊颜色区分牌照以限制公车
2009年03月10日 1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车里装GPS(全球定位系统),平均下来,一台车一年才花2000多元,但可以随时发现公车在哪里。”连续5年在两会上呼吁公车改革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这次又收集了一些新的思路。

  2003年到统计局任职之前,叶青在大学里就是研究公车支出和公车财政管理的。2003年5月到统计局工作后,作为副厅级干部,他本有资格配专车,但他谢绝了找上门的专车司机,向局长提出了公车改革建议。

  “我的改革方案很简单:自购私车,上下班每月补贴500元,到外地实报实销。”叶青每天上班都自己开车,“推算了一下,一年可以节约10万元”。

  他对目前公车能进行的改革总结了4个办法,除了装GPS外,实行节假日封存公车、车身外贴牌注明公车身份,以及让公车的牌照使用特殊颜色予以区分。

  这几种办法已经在某些地区被采纳试行了。据报道,2008年8月,江苏吴江全市192辆公务车,包括执法用车、接待用车以及特种车辆都将统一安装GPS。近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黄慧敏也曾建言在公车上安装GPS,抑制公车私用及冒领使用费问题。

  但有人认为,这虽不失为创新之举,但完全指望它恐怕很难如愿,因为安装或是拆卸GPS,把本来用于军事或其他非常之用的东西用于行政管理,成本太高。据初步测算,现在一套(一台车用)GPS的一次性投入约2500元,后续使用服务费约每月75元。

  浙江温州在2004年年底出台规定,全市11个县(市、区)委、政府、市直属各单位的1万辆公车,在2005年1月底之前,都必须贴上统一的标志,实行统一入库、统一保险。非工作时间,没有按规定停放的,必须出具车辆去向报告;非工作时间内有接待任务的,必须由本单位开具接待单。

  但叶青认为,这个办法很难持久,因为统一的标志容易被擦洗或者撕毁,变得不易识别。一名自称是浙江普通公务员的网友在叶青的博客上发帖说,张贴公车标记在当地根本难以有效地执行。

  节假日封存公车也有试点。2004年,湖北荆门市委办公室决定,除值班车辆外,节假日公车一律实行封车管理,包括市委秘书长、副秘书长、离退休市级领导及县级干部分配的公务用机动车。节假日前,上述车辆统一停靠,并收回车钥匙。但叶青认为,这种做法要完全贯彻实施,也很困难。

  他坦言,公车改革的建议提了5年,但效果并不明显,没有实质性进展。“目前改革都在省市层面,改起来很多都是半途而废,有些甚至出现倒退。”

  他提出设立公车改革试验区,“由中央纪委或者财政部组织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在全国按照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设立试点城市,进行一两年的试验,如果可以就在附近的城市推广。”

  叶青认为,公车问题的解决应该分为两个阶段:近期加强对公车使用的管理,远期才是公车改革。“公车改革一定要做,只是时间的问题。”叶青说,一定要解决改革开放30年来这一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叶铁桥)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