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官员财产申报民意之"水"已浩荡如何"渠"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官员财产申报民意之"水"已浩荡如何"渠"成
2009年03月10日 12:0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已连续三次在人代会上提出官员财产申报的议案,并说“前三次议案重在理念,今年将拿出一个解决方案”。他之所以锲而不舍地连续提此议案,是因为他摸准了民意的脉搏。

  据了解,1994年我国将财产申报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后,十多年却未见进展,即“孕”虽受,却一直未有“分娩”的征兆。不过,对此的探索实践倒也未曾停滞过,最近更有像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的“吃螃蟹”之举,且从试点情况来看,官与民基本都持肯定态度,哪怕是对阿勒泰的“秘密申报”部分,虽一度有质疑,而当当地已经着手对所发现的不实申报进行调查时,舆论认为,他们确实是想“做成一件事”,是“动真格”的。

  坦率地说,网上舆论一向是很“严苛”的,而此次舆情普遍肯定,确属不易。由此可见,实施官员财产申报,是强烈的民意,而且民意之“水”已经浩浩荡荡。

  “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在线交流中谈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这个话题时说:“我认为这个建议是正确的,这应该是反对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们说要实行政务公开,也要对官员的财产收入实行公开……我们正在积极准备这项工作。”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表示,中央纪委正在想办法制定官员财产公示的有关条例或者规定,新疆阿勒泰的试点经验将是重要的参考(据3月8日《京华时报》)。

  这显示,“水”到后,如何建“渠”的问题已经“摆上桌面”。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让官员的财产收入公开,是非常重要和关键之举。阳光不仅能够消弭阴影,还能够杀死细菌。只有把官员的财产公开在阳光下,那些灰色的、黑色的收入,拿着就觉“烫手”。阿勒泰不是已经对个别申报不实的官员进行调查了吗?

  当然,也正如温总理所说的,“这件事情要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就必须建立制度和制定法律,并且长期地保持下去,使它收到真正的效果”。毕竟,官员财产申报是非常复杂的,要使申报的财产真实并且可核查、可监督,有许多技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不是拍一下脑袋就可以“万事大吉”的。同时,官方和民间对如何进行财产申报也还有许多不同的意见建议。这些,都应该纳入征求和考虑范围,讨论越充分,漏洞也就越少。

  总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水”到“渠”成,已无悬念。当然,我们必须既坚定信心,又以审慎的态度和方法,尽可能使这项民意迫切期待的制度制定得更完善些。这样,才能使之更有效地“长期地保持下去”并“使它收到真正的效果”,而不沦为“花拳绣腿”。

  现在,“妊娠反应”已现,公众所希望的是,将来呱呱坠地的“婴儿”是健康、漂亮的。(蹇庐氏)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