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民众在3•14一年之际祈望"不再发生任何乱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区民众在3•14一年之际祈望"不再发生任何乱子"
2009年03月10日 14:0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从事汽车贸易的普布来说,西藏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速可能是对半个世纪来西藏发展的最好注解。

  “如果没有中央政府对西藏这么大的投资和特殊照顾,西藏GDP增长不要说两位数,肯定是个位数,弄不好还有可能为零,甚至萎缩。”西藏汽车工业贸易总公司经理普布解释说。作为西藏自治区推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正在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上周一发布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白皮书,自1994年以来,西藏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12.8%,高于全国同期年均增长水平。在过去近50年里,西藏生产总值由1.74亿元增长到395.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5倍,年均增长8.9%。与此同时,中央政府对西藏的基础建设投入、财政转移支付以及其他省份的援藏资金也累计超过了3130亿元。

  因此,当普布得知达赖最近又对媒体声称藏民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增加,很不以为然,“子虚乌有嘛”。

  “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今天的新西藏,也没有今天西藏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他说。

  同样是全国人大代表的西藏自治区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色珠则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西藏民主改革50年给西藏带来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西藏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这是千真万确的,西藏的老百姓愿意跟着中国共产党。”色珠说。

  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全国人大代表诺尔德是一位研究格萨尔的专家,他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认为“目前是藏族文化保护得最好的时期”。至于达赖和“藏独”势力指称中国灭绝藏族语言和文化,他说“没有一点根据”。

  “中国政府不仅投入巨资搜集、整理藏族历史史诗《格萨尔王》,而且还在加紧准备申报《格萨尔王》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部世界上最长的英雄史诗。这是藏族文化得到尊重和保护的最好例证。”诺尔德说。

  《格萨尔王》是在藏、蒙等民族中流传千年的口传英雄史诗,至少有50万行。收集、勘校、出版这部史诗是一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已搜集300多部,部分卷册还有了汉语、法语、英语和日语译本。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毛菇厂村农民张国富直截了当地用“谎言”来回应达赖和“藏独”势力的指责。他说,在甘孜州,即使是边远村落村组织的牌子,首先是藏文标识,然后才是汉字。当地学校一直用藏汉双语教育,在最重要的高考中,学生的藏文成绩是非常重要的,这甚至使当地一些汉族和彝族学生认为“不太公平”。

  “比起几十年前土司和僧侣统治的时代,藏族语言和文化到了最繁荣时期。”他说。甘孜州政府正计划出资修建一所藏民族博物馆。

  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妇产科医生娘毛先则从教育和医学研究的角度支持他们二人的看法。她说,黄南州的学校也全部采用藏、汉双语教学,省里还专门设有藏语言文化学科,培养高级人才。藏医药事业更是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青海大学已经有了藏医药研究的博士学位授予点。藏医、藏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接受,从事相关研发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她说,藏族群众现在最盼望的就是在国家的扶持下,把地方经济搞上去,把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好,能多增加些收入,生活得更好些。

  “要实现这些愿望,首先要有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所以,我们希望再也不要发生任何乱子了,绝大多数藏族人都在为此祈祷着。”娘毛先说。

  虽然人们的愿望是美好的,普布和色珠仍不敢保证什么乱子都不会发生。“因为达赖集团和敌对势力一直在破坏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他们从来不曾停止过分裂活动,我们万一稍微疏忽一点,就有可能出现一些小的事情,但不可能再出现去年那样的大事。”色珠说。

  他所说的“大事”,就是去年3月14日在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有18名无辜群众遇难,社会秩序受到严重破坏,直接经济损失达3.2亿元。

  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要求西藏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确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社会稳定。他提出要筑牢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固长城,推进西藏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

  “通过‘3·14’事件,老百姓也得到一个教训,那就是稳定是福,”普布说,“我们有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军队做后盾,任凭对方怎么折腾,都颠覆不了我们。所以说,虽然发生了这样的事,西藏总体的稳定局势和快速发展的势头仍然没有改变。”

  “不管是否会出现意外事件,我们都会将反分裂的斗争进行到底,”色珠强调。

  虽然张国富没有亲历“3·14”事件,但极少数僧人、群众受达赖集团煽动、鼓惑,做出危害社会安全的事情在甘孜州“早已不是秘密”。上世纪90年代,甘孜就有极个别僧人、群众受达赖集团鼓惑和指示,在当地的桥梁、政府门前甚至是成都人群密集的市中心广场制造了多起爆炸案。

  他对“3·14”事件是中国政府“自编自演”的说法感到匪夷所思:“任何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中国政府不可能在奥运会前,冒着破坏政治和社会稳定的巨大风险,去‘自编自演’这种事。”

  “‘导演’之后再花大量的精力去做社会稳定的工作?中国政府不可能愚蠢到这种地步!”

  这位农民代表说自己有一个“不理解”——为什么一些外国媒体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藏区,不来实地采访或听取藏区干部群众的意见,仅仅听达赖集团和有其背景的一些组织的片面言论,就随意歪曲报道?

  “个别到了藏区的外国记者,也只对反政府的言论感兴趣,对大多数群众倾向政府的观点并不关心。”他说。

  某些外国媒体关于藏族民众遭到枪杀甚至集体屠杀的报道让他感到可笑:“现在早已不是农奴制社会,可以对人的生命随意剥夺。”(林建杨 马勇 肖林)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