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机关激励机制趋畸形 委员建议查奖励背后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行政机关激励机制趋畸形 委员建议查奖励背后腐败
2009年03月11日 10:2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引进投资100万元以上,可获引进资金1.5%的奖励;完成年初计划生育工作任务,奖励先进个人5万元;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位次前移10位,奖励200万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激励机制运用于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中,全国政协委员陈重华指出:目前许多国家行政机关存在激励机制运用不当的问题,带来了收入“畸形”、分配不公等严重后果。“本来属于正常范围内的工作,在考核业绩的背景下,被不恰当地运用了激励机制,出现了有奖多干、无奖不干的不良倾向。”

  陈重华说,一些人在激励机制的合法外衣下弄虚作假,例如一些地方干部招商引资后获得了奖金,之后项目资金却被抽逃,“这里面不排除有意造假的个案”。

  “在市场经济下,正确使用激励机制是有必要的,问题是必须要让权利与责任,奖励与惩罚相对称。”陈重华表示,现实生活中,更多的是只奖不罚,只有权利不讲责任。

  因此,她认为现在有必要“晒一晒”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各个单位的激励机制,查一查激励机制的泛化和滥用,特别要查一查伪激励机制及其背后的腐败。“‘畸形’分配需要从源头上找原因,需要从根子上查问题,正确使用并完善激励机制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周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