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代表委员发言不必太重“出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日报:代表委员发言不必太重“出身”
2009年03月12日 09:3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代表委员发言之前,时常听到一句话就是“我是某某界的委员”、“我是某某行业的代表”,毫无悬念,之后的发言必然就要为某某界和某某行业争取权利和利益了。当然,我们在选举人大代表的时候,注重照顾到各行业、各阶层,以期我们选出的人大代表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这是没错的,但这并不说明一个行业的代表、一个界别的委员只能为自己所在的行业、界别的群体说话。如果是那样,我们的两会很可能会开成自说自话的大会,或者是大家都在为自己所在的那个行业、界别伸手向国家要钱要权。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虽然就其个人来讲,确实有行业、界别、阶层之分,但就其身份来讲,他们首先是代表、委员,其次才是某一行业、界别的代表、委员,也就是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当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发表自己的政治见解。如果只会站在自己行业、界别的立场上替“自己人”说话,其参政议政的能力是有缺陷的。

  在今年的两会上,已经有不少代表委员们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超越自己的界别,关注国计民生、社会进步的大事。在去年两会上被媒体称为“两会第一炮手”的政协委员张茵,今年就把目光投向了环保和循环经济的问题。还有人大代表谭晶,她的职业是军人,身份是著名歌唱演员,她今年的议案却是为促进志愿者服务呼吁立法,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立法建议。

  过分看重代表、委员的行业和界别,进而要求他们只能代表自己的行业和界别,其实是一种偏见,这对代表、委员自身履行职责、参政议政活动也是一种很大的束缚。我们说,今年是中国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代表委员要倾心国家的大事、要事,难事,要做到这一点,代表委员们不妨先放下行业、界别的包袱,让自己的眼光更开阔一点。(秦平)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