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西藏的现实与达赖的“历史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西藏的现实与达赖的“历史观”
2009年03月12日 11:3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出人们所料,3月10日,达赖在所谓“西藏起义日”集会上,又说话了。

  同样不出人们所料,达赖的此番表演,依然是用煽情的言词和悲情的语调,重复那些人们早已熟悉的论调——

  将50年前的那场武装暴乱美化为“和平起义”,将现今藏人的生活描述为“如同判了死刑的囚犯”,危言耸听地提出西藏的民族、文化、语言、民族特性“濒于灭绝”,并把西藏的各方面发展,无一例外地斥之为“严重的破坏”……

  这每年一度的闹剧,虽有不同形式的喧嚣,但隐藏在煽动性文字下的政治关键词没变,“中间道路”的立场没变,分裂祖国的实质没变。

  当然,达赖的表演也并非全无“新意”。这一次,他不仅将西藏民主改革50年的历史肆意歪曲了,还毫不掩饰地将几百年来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也全然否定掉。在讲话中,达赖不仅断定半个世纪以来,藏人们“陷入了人间地狱般的苦难中”,而且决然表态“中方一再要求我们承认历史上西藏就属于中国,这是不合理的,也是没有道理的。”

  将西藏民主改革后50年历史,武断地定义为“中方对西藏的迫害史”。达赖的“历史结论”倒是满腔“义愤”,却没有用任何事实说明西藏人民是如何遭受迫害的。然而,事实胜于诡辩。百万农奴命运的巨变、西藏社会50年跨越千年的发展,都真实地呈现着历史的本来面目。

  这倒让人想起了一件事。1990年4月,在欧洲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一位议员向达赖提了这样一个问题:“达赖喇嘛能否具体把1949年前后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做个比较,因为据了解,1949年之前,西藏实行的是比封建制度还要落后的近似奴隶制度的制度。”可是,“义正词严”的达赖对这个关键性问题却避而不谈,当时在会场引起不满。近20年过去了,除了继续炮制各种荒谬的论断,关于50年前后的比较,达赖从未能给出正面的回答——西藏有目共睹的现实中,没有支撑达赖谬论的“论据”。

  至于达赖不愿承认“历史上西藏属于中国”,更暴露了其试图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真实用心。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这是700多年来确凿无疑的历史,也是世界上一切秉持公正国家的共识。达赖集团如此践踏历史,不仅与铁的事实不符,也与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的感情相悖。

  实际上,达赖的历史观,常常随着时局的变化而变换。人们还记得,50多年前,就任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达赖,曾经欢呼“从此,西藏人们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奴役和羁绊,回到祖国大家庭”,今天的达赖却矢口否认历史上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将50年来西藏民主改革的发展史歪曲为“迫害史”,将几百年来西藏与祖国休戚与共的团结史篡改为“独立史”,无非是处心积虑地为“藏独”制造“历史根据”和“现实合理性”。这才是达赖历史观最真实的潜台词。

  然而,正如达赖所言,“历史就是历史,无法改变,为了政治需要而曲解,不是诚实的态度。”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随心所欲地篡改历史,花样翻新地歪曲事实,最终只能沦为历史的笑柄、民族的罪人。(何振华)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