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委书记:应战金融危机 引进"外脑"正当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衢州市委书记:应战金融危机 引进"外脑"正当时
2009年03月13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题:衢州市委书记:应战金融危机 引进“外脑”正当时

  中新社记者 柴燕菲

  “每吸引一个海外领军型人才,就可能带动一个产业,带来一个项目,建立起一个龙头企业。”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今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从容不迫地勾勒起衢州应战金融危机的作战蓝图。“金融危机是转型升级的最好机遇,也是吸引人才最好的时候。”

  既要金山银山 也要绿水青山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衢州为浙江的绿水青山牺牲了很多。”孙建国表示,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路径,坚定不移走工业与生态和谐发展、互动共赢的转型升级之路。“我们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谋求一时的发展,也绝不以停止发展来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而是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动力,努力谋求经济与生态‘双赢’。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孙建国告诉记者,近3年来衢州先后否决了280个总投资达78亿元的项目。“衢州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关闭了10000多个农村传统竹料淹塘及一批小型造纸企业,完成了‘六小’行业整治。同时,拆除了124条水泥机立窑,与央企合作,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面整合了建材行业和消防器材等行业。”

  孙建国表示,衢州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必须实现工业经济的新飞跃,在产业高端化发展上寻求新突破。“衢州到2012年要形成装备制造业、氟硅新材料和特色产业的‘3大1000亿板块’,实现全市工业经济总产值突破2500亿元,必须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与生态环境紧密结合、互动共赢的新型工业路子。”

  “关键的问题在人才,尤其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中的创业型领军人才。衢州的落后正在于科技的落后和人才的落后,而产业高端化发展,必须依靠高层次人才队伍作支撑。” 孙建国表示,必须强化把科技和人才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核心环节抓实抓好。

  借危机引进外脑 “一石三鸟”促发展

  “金融危机下很多人回国找机会,正是吸引人才最好的时候。”孙建国称,经济危机是转型升级的最好机遇,吸引人才就是产业结构调整中一项很大的举措。“每吸引一个海外领军型人才,就可能带动一个产业,带来一个项目,建立起一个龙头企业。”

  孙建国表示,做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对区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而言,能够起到“一石三鸟”之功。“首先是有利于区域经济从传统产业向高科技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要从根本上改变现有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粗放式发展等问题,唯有依靠科技与人才。高层次人才在科研、技术、产业等领域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通过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切实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对于加快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显得紧迫而现实。”

  孙建国告诉记者,做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还将有利于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善区域人才素质结构与发展新兴产业人才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衢州人才队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市场化配置人才资源的步子迈不大。比如高层次人才明显缺乏、紧缺人才引进难、人才供需不对称等。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是对现有人才队伍的一次‘重组’,对于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还有利于形成区域内人才竞争氛围,带动创业创新人才的开发。” 孙建国表示,近一两年来,一大批携技术、携专利、携团队的高层次人才归国寻求创业机会,给国内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提供了良机。“通过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产生的‘鲶鱼’效应,带动本地人才开发和培养,切实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

  栽下梧桐凤来朝 “四个一百”引人才

  孙建国把衢州这次的引进海内外领军型创业人才的新政策,概括为“四个一百”。“凡引进的海内外领军型创业人才或团队,给予100至3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启动资金奖励;对引进的创业人才,提供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创业场所和不少于100平方米的住房各一处,三年内免费使用;对引进落地的项目,年地方税收首次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给予其领军型人才或团队1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奖励。”

  “这几年,江苏、江西等地都在大力引进人才,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衢州这项工作虽然比他们起步迟一点,但有了可借鉴的外地经验,我们可以研究得更透彻一点,出台更优惠、更有利的政策,完全可以后来居上。”孙建国表示,这样的政策力度,是衢州有史以来最大的。“衢州的政策还明确规定,引进的海内外领军型人才在技术入股、创业风险投资、资金担保及科技项目申报、子女入学、家属安置等方面都享受优惠政策。”

  “我们从有利于氟硅新材料、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的角度,重点引进具有海内外大型企业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关键岗位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经历,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来衢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创业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孙建国表示,衢州市财政建立了引才资金专户,确保每年用于奖励扶持的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同时从财政预算中每年划出150万元专项用于政策推介、洽谈考察、项目评审等工作。

  孙建国告诉记者,这个政策至今已吸引了101位海内外领军型人才申报创业项目106个。“经委托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初步评审认定36个具备较高技术含量和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申报的项目有27个,占75%。”

  “现在主要是政府财政来承担,下一步将考虑政企联动,一起引进人才。”在谈到衢州的未来时,孙建国显得信心满满。(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