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教授称政协委员构成本就有名人效应 不必苛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厦大教授称政协委员构成本就有名人效应 不必苛责
2009年03月17日 1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刘翔的“缺席”和赴会吸引了众多目光,关于刘翔该不该当委员的言论吵得不亦乐乎。为何公众如此关注刘翔?闾丘露薇在博客上说:“我们关注的不单单是刘翔,而是人们对政协委员们的期待,以及目前的这个体系如何面对这样的期待。”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15676人的调查显示,52.8%的人认为不应有太多明星担任政协委员。59.2%的人说,委员们应该珍惜参政议政的机会,有参政议政的意识和时间。而对于没有这个意识和时间的人,35.2%的人表示应该考虑换一种奖励方式。

  只有14.7%的人了解政协委员当选程序

  厦门大学教授杨春时这次没见到刘翔,对种种言论他也不太关心。从1997年至今,他已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在他看来,政协委员的构成本来就有名人效应,对这部分人不要太苛责,也不用太期待。

  比起刘翔的“缺席”,杨春时更关心的是另外一些人的“缺席”。“像我们教育界别,政协委员一共108位,绝大多数都是大学教授、校长、书记,中学的是极个别,小学根本没有。来自农村学校的也基本没有。”他说,政协委员大部分都是知识分子群体,很少有底层的人,来自底层的声音很微弱。

  今年两会上什么人的声音被忽略了?被调查者的选择依次是:老人(29.9%)、自由职业者(29.7%)、下岗失业人员(29.4%)、城市乞讨流浪人员(28.5%)、城市低保家庭(28.1%)、孩子(26.5%)、精神疾病患者(21.0%)、残疾人(19.7%)、农民(16.8%)、农民工子女(17.4%)、中小企业主(10.1%)。

  “越是没人,越要替他们说话。”杨春时这次的一个提案就是暂时停止在教师队伍中进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去年年底开始,就有不少大学、中学老师,通过各种途径来找我,问能不能把意见带上去。”为此他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了解大中学退休教师、青年教师等各方面的诉求,最终形成提案。

  这个提案当场就得到76名委员的联名附议,他也因此成为唯一一个被大家推举出来在联组会上发言的委员,并且赢得在座100多名委员长时间的掌声,“大家都希望把我这个意见反映上去,因为这是广大教师真正关心的问题。”

  杨春时的提案大部分都有关教育。“但在自己的领域建言,并不是说就要代表自己的利益群体说话。各个阶层的利益不一定是对立的,一定会有一个共通妥协的地方。政协委员还是应该超越自己的阶层和地位,立足于全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赵成根教授认为,政协委员们代表他们所属的社会群体的利益十分正常,也是合法的。社会精英阶层和各类组织的利益的充分满足,对于社会的健康发展也非常重要。人大和政协制度设计的问题,是如何使普通工农大众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能够同样真正得到代表,能够成为代表委员们必须履行、同时也会自觉履行的政治使命。

  本次调查也发现,只有14.7%的人表示了解政协委员的当选程序,64.3%的人表示不太了解,表示完全不了解的占了21.0%。

  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素质才算是一个好的委员?

  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素质才算是一个好委员?调查中,公众首选关心民生、关注社会问题,愿意为百姓民生代言(69.1%)。接下来依次是:懂得如何参政议政,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提案(61.9%);具备专业素养,对某些领域特定问题有自己见解(58.4%);大胆建言,勇于触碰社会敏感话题(57.8%);积极对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方针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50.3%)。

  赵成根认为,政协委员的身份代表了社会对他们个人事业发展成就的认可,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毕竟政协委员的职位有限,人民期待着委员们能够真正发挥其应有的功能,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素质和能力因此就非常关键。

  今年两会上,不少媒体纷纷盘点起“雷人”提案。在本次民调中,53.2%的人认为此类提案会使人们忽略真正重大的国计民生问题;48.3%的人认为会浪费政府决策和利益博弈的资源。与此同时,24.2%的人认为民主政治应该允许不同的声音存在;23.1%的人说,有表达上的冲突,才会展现利益上的冲突,才会有利益博弈的过程。

  来自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政协委员杜时贵说,提案无所谓好与不好,但要注意一个时机问题。我们国家这么大,考虑问题更要全面,有些政策放在一个地方合适,另一个地方就不一定可行。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光斌则觉得对各类提案不必惊讶,随着委员们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以前那种千人一词的现象将不复存在,我们应当从形形色色的提案中看到其闪光之处,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精神的彰显。

  “敢说话的人比去年多了。”杨春时说,但是话说出去了有没有用,也是每个委员都在思考的问题。2001年他首次提出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提案,2007年这个提案终于变为现实。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多年来担任政协委员的“心得”:尽量公开。一定要与媒体合作,把意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才能形成影响力。但是,媒体现在报道的毕竟有限,希望今后能在制度上保证提案通过媒体向群众全部公开。

  他说,涉及一些政策性的大问题,光靠个人的认识和经验还是不够。能不能给政协委员一点时间、一些经费,让他们组成课题组做长期调研?建立一个调研制度,可能会比一个人写提案要专业化得多。

  赵成根则建议,应该建立一套协助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机制,为他们配备相应的人员,拨付一定的资金,并提供充裕的政策资源,力求使政协委员真正有条件提出高水平的提案。因为政协委员不是专职,可能没有太多时间精力去履行职责,需要这样一套机制来辅助他们的工作。(黄冲 殷力娜)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