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火车票价市场化不要只是幻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晚报:火车票价市场化不要只是幻觉
2009年03月17日 11:1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火车票打折的消息无疑是足够醒目的。据《京华时报》3月16日报道,从3月15日开始至6月30日,铁路部门将对列车运行中的短途空闲卧铺进行打折,优惠幅度在20%-50%间。

  此番价格的松动被一些人看出了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端倪。新闻引述铁路专家的话说:此次降价涵盖范围广,是铁道部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推出的营销策略——请注意,“营销策略”一词也是极具市场意味的。

  在客运的淡季懂得打折促销,当然是一种市场化的思维,是垄断企业脑筋开窍的表现。其实,铁老大保持这种思维已经好多年了——空闲列车卧铺实行打折政策,铁道部已经实行过三次,分别是1984年、1998年、2002年。之所以没几个人记得这三次打折,是因为这样的做法徒具观赏性,不具备多少可操作性。仔细解读一下本次打折政策内容,就明白了。

  根据新出台的《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点以后的空闲卧铺可以执行卧铺优惠票价。符合这一优惠条件的列车,将分200公里以内和200公里至400公里运行区段计算卧铺优惠票价——看出来没有,可打折的卧铺是列车即将结束旅程的最后一日,而且是白天;能享受折扣的旅程也只有区区200公里至400公里。想想看,这么短的路程在原座位上再坐一两个小时就结束了,相信没几个人熬过一晚后还有兴趣再费事去换一卧铺。何况在客运的淡季,一个旅客可以占几个硬座,跟睡卧铺相差无几。

  这种降价和市场化,颇有点像是一种幻觉罢了——火车票的确在松动,但你就是无法真正从中获得实惠。

  其实,铁路部门早就该向民航学习,将淡季打折常态化、普遍化。民航票价在淡季时一降再降,甚至还出现了若干卖“一元”机票的民营航企;燃油税推出后,公路运输成本也在逐步降低。可以说,铁路的竞争对手,尤其是淡季期间的竞争对手,是很强大的。所以,光有市场化的思维还不行,关键还得有舍得让利于民的魄力与胆识。(椿桦)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